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19年春秋讲坛第八讲 温海明:明解周易的方法
发布日期: 2019-11-09 浏览次数:5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张海涛
    11月8日,春秋讲坛2019年第八讲(总第九十五讲)在孔子研究院学术讲堂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孔子研究院特聘儒学大家安乐哲团队核心成员温海明主讲《明解周易的方法》。孔子研究院科研人员和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师生代表及社会各界国学爱好者聆听了讲座。
    温海明教授从象数加义理、以传解经、辨象证义、肯定卦变等四个方面阐释了明解周易的方法。他指出象数和义理是密不可分的,无法分割的,研究象数,就是为了更精准地确定背后的义理,阐发义理也是学习《周易》的终极目的。二者结合,以象辨理,以理观象,才是解《易》的正道。
    温海明认为将传引入经中,以传释经是学习《周易》的根本方法,传是对经的最佳理解,最精确的阐发。如果没有传,解读经文将失去最为可靠的依据,人们因字义的不同、理解的差异、句读的分别,很容易望文生义。所以,以传解经,既是理解经文的根据,又是学习经文的方法。“辨象证义”是解读卦爻辞的根本方法,即辨别卦爻象,理解爻的推移带来的爻象变化,进而体会和理解卦爻辞的来源和根据。这样才可能彻底明白卦爻辞的意义。
    温海明指出卦变就是爻在卦中的推移而形成的各种变化,卦变说的重要根据就是《彖传》的提示,了解卦变才可能对《周易》有真正的理解,卦变才是理解卦爻辞的总纲。不承认卦变的提示,就不符合《周易》卦爻辞成书的实际过程,因为只有通过卦变发生的象的变化,才能把卦爻辞每个字的来源讲明确。其次,卦变是天地人三才变动的自然呈现。卦生成之后,爻在其中推移,因为爻动,卦也就相应发生变化。
    讲座之后,温老师与在场的科研人员就象数与义理的关系、研究周易的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在方法论和认识论上对大家进行学术研究也有诸多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