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19年春秋讲坛第七讲 路则权:儒家经济伦理与新时代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19-10-23 浏览次数:195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张海涛
    为积极响应省“万名干部下基层”和市“千名干部下基层”工作,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孔子研究院、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于10月22日在济宁学院联合举办“春秋讲坛”2019年第七讲(总第九十四讲)。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副主任、济宁市尼山学者路则权副研究员主讲《儒家经济伦理与新时代乡村振兴》。
    路则权认为,儒家文化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如何现代化的核心问题,如何实现新时代的乡村振兴理应是经济富裕与道德发展相融合,是我们今天解读孔子文化的一个重要立足点。在传统中国,伦理道德在社会中具有突出地位,对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重要影响力。儒家主张“伦理”治国,只要伦理道德关系理顺,其他诸如经济关系、政治关系等,都可以在此基础上实现和谐,即儒家把人类道德和谐视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崇高目标。
    路则权梳理了孔子对道德伦理与经济富裕之间关系。《论语》中记载了孔子与弟子冉有的对话,孔子强调治理国家要“庶—富—教”。孔子认为要在人民达到富裕的基础上再对他们进行教化。但这不是孔子的唯一主张,他对“安贫乐道”的弟子颜回大加赞赏。孔子的这两种观点之间存在张力。他分析,这里有两个层面的问题,从个人层面看,一个是针对少数君子的道德要求,一个是针对一般百姓的社会需求。从社会层面看,一个是针对少数群体,一个是针对整体社会。今天来讲,就是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道德修养,对人民群众则是鼓励引导他们追求幸福美好的生活,这才符合孔子的真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