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
发布日期: 2019-09-07 浏览次数:6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子研究院
       9月6日上午,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济宁曲阜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宣布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出席并致辞。
       龚正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他说,山东是孔子故乡,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和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历经千年,传承不衰,凝结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脊梁主干,内化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精神基因,塑造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升华成为全人类共享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世界文明进程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新时代的山东,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担当,通过实施研究阐发工程、提能升级工程、普及推广工程、传播交流工程,着力做好“新、兴、活、融”四篇文章,努力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真诚期望海内外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关心山东、支持山东,深化各领域合作,当好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枝散叶、泽润四海,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前行、不懈努力。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明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分别致辞。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龚正、刘玉珠共同为孔子博物馆揭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云鹏为孔垂长颁发孔子博物馆捐赠证书。副省长于杰主持开幕式。孔子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米怀勇,副院长刘续兵参加了开幕式。
       本届孔子文化节,以“用儒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紧扣时代脉搏,顺应发展潮流,传播中国声音,充分展示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期间将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其中9月26日至28日将在孔子研究院举行“中华礼乐与东亚文明高端儒学会讲”,邀请国内知名高校儒学专家及国内外知名学者参加,以“中华礼乐与东亚文明”为主题,围绕礼乐传统及其特征、中华礼乐的当代价值、礼乐重塑与文化自信、中华礼乐对东亚的影响等议题开展高端会讲,并出版学术辑刊。(摄影:孔勇)
 
根据《光明日报》《大众日报》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