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日本武藏大学水口拓寿教授主讲《祭孔的传入与在地化:以日本〈古今著闻集〉为例》——“文庙释奠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专题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 2019-08-28 浏览次数:18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房伟
       2019年8月27日,由孔子研究院主办,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承办的“文庙释奠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专题系列讲座第五讲在曲阜举行。日本武藏大学水口拓寿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来自日本明治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青岛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曲阜市委统战部、济宁技师学院、孔子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新华社等媒体记者5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学术讲座由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房伟主持。
       水口拓寿教授以《祭孔的传入与在地化:以日本〈古今著闻集〉为例》为题进行报告。他提出,日本朝廷从飞鸟时代末期(701年)开始,在官僚培训机关“大学寮”内举行释奠。而在平安时代中期,仿照中国唐朝《开元礼》制定的律令施行细则《延喜式》(927年)中明文规定,官方释奠需要进献三牲与兽肉加工品。但通过藤原赖长《台记》(12世纪)中的记载可以得知,在祭孔活动中,官方、私人都不再供献一切兽类了。水口教授认为,这主要是受到当时佛教的杀生禁忌,以及日本“神祇祭祀”的兽肉禁忌的影响。他还指出,直至镰仓时代,这种礼制的转换达到了完成。当时贵族橘成季所撰写的短篇故事集《古今著闻集》(1254年)记载,孔子曾经托梦告知,他在日本与忌食兽肉的“天照大神”(日本皇家的祖先神)共享释奠,因此释奠必须排除一切兽类。
       由最初仿照唐朝释奠使用祭肉,到“孔子托梦,命莫供肉”,体现出释奠传入日本后逐渐在地化的过程。一方面,“孔子”须考虑“天照大神”是日本神祇的等级秩序,释奠应排除兽类这样的“秽食”,一切都该接受“此朝”的规矩;另一方面,“两神共享释奠仪式”这个要素的加入,其实最终维护了孔子与释奠。水口教授认为,“孔子”与“天照大神”的关系论,以及孔子、释奠的价值论,都与《古今著闻集》的世界观基本构造相呼应,即在橘成季的世界观里,“天照大神”与“孔子”分别是支持日本政治空间与文化空间的重要支柱。
       当日下午,水口拓寿教授还与曲阜师范大学师生、日本明治大学博士生、孔子研究院科研人员、新华社记者、曲阜市委统战部同志进行了专题研讨。山东省泰山学者、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主任、台湾佛光大学教授李纪祥先生担任学术沙龙主持人,与会学者就如何进行释奠礼研究、释奠礼研究的具体内容、日本释奠礼研究状况、释奠礼研究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专题系列讲座以“文庙释奠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为主题,依托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的科研力量,充分发挥孔子研究院在文庙与释奠礼研究领域的学科优势,邀请多位知名学者、中青年专家开展学术讲座,旨在推动文庙与释奠礼研究的新开展,并为“祭孔大典”的完善、提升提供学术支撑。截至目前,本次专题讲座已进行五场,第六场讲座将于9月6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