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国学传播学的建构研讨会在孟子研究院举办
发布日期: 2019-08-19 浏览次数:160 来源:“孟子研究院”公众号 作者:
    8月10日-11日,由孟子研究院尼山学者、光明日报国学版主编梁枢发起并召集,孟子研究院主办的国学传播学的建构研讨会在孟子研究院举办。
  孟子研究院尼山学者、光明日报国学版主编梁枢,北京师范大学罗荣海老师,浙江树人大学人文学院徐雅琴老师,西北大学哲学院房晓老师;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永和、副院长袁汝旭、纪委书记王汉东,以及部分部室所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本次研讨会。
  会上,梁枢主编首先指出,写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篇时代大文章,在很大程度上是传播问题,国学传播学的提出对开展学术研究、回应时代关切、服务社会大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之后,梁枢主编深入分析论述了国学传播学的结构,传播者与受众的相互切换,强调要把握国学传播学的时代大势,增强文化自觉。
  赵永和书记表示,此次研讨会的课题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应用提供了理论支撑,对孟子研究院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要求全体工作人员配合该课题的研究,助推国学的传播和应用,促进学术研究成果的实效性和实用性转化。同时赵书记强调,国学传播学研究具有开创性,为孟子研究院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课题研究平台,全体工作人员应当发挥所长,助力该项课题顺利完成。
  之后,徐雅琴老师、罗荣海老师、房晓老师先后从古代社会的国学传播、西学东渐下的近代国学传播和二十一世纪“国学热”等角度对国学传播学的内涵、发展演变和重要性展开论述、讨论。下午围绕多个分议题开展了充分热烈的分组讨论。
  近年来,孟子研究院秉持“围绕应用搞研究,搞好研究促应用”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高端学术研究活动和接地气的儒学实践活动。下一步,孟子研究院将继续加强同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合作交流,促进研究院科学化发展,人才学院化培养,在做好研究工作的同时,不断探索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新途径,助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来源: “孟子研究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