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第二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8-06 浏览次数:13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hjj
    “传承经典,立德树人”——第二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论坛暨中华孔子学会国学教育委员会2019年年会日前在山西晋城举行。本次论坛旨在以“立德树人”为导向,通过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理论框架和实践路径,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从而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围绕“传承经典,立德树人”的理论内涵和理论构建,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让现场听众受益匪浅,感触良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论坛组委会主席、教育部原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振有从“什么是经典、为什么要传承经典、以及如何传承经典”三个方面展开主题发言,强调传承经典首先要做到回归经典,敬畏经典,通过厘清经典之本义来认识经典,切不可断章取义、望文生义、随心妄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理论研究所所长吴安春研究员围绕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内涵、方式和路径”指出,经典的传承不能墨守成规,应基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当代中国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将传统文化之“精神要义”与立德树人之“发展导向”以及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育人之本”相结合,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在新时代绽放活力,不断出新出彩。同时,吴安春还特别强调提升教育研究者的国学素养和一线教师的国学素养是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落地的重要保障。汤用彤学术奖评委会秘书长雷原教授分享了传统教育思想的基本理念,同时提出立德树人的基本方法为:孝友、亲近自然、勤耕精艺、养蒙读经、尊师好学乐群。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认为,目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小学阶段取得了显著成就,而中学阶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则亟待改善,应当予以重视。
  围绕“传承经典,立德树人”的实践路径,敬德书院、秀峰书院、什刹海书院、四川大学附小、杨柳书院、北京府学胡同小学、转河书院、燕都书院、童心国学、北京承易启慧教育等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师资建设、课程开发、教材编写、班级建设、教学实践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经验分享。据悉,敬德书院创办5年来,为北京市海淀区教师和党政干部的人文素养提升构建了系统的国学课程体系。广西师范大学的秀峰书院为我国职前教师国学素养的培养提供了成功经验。北京什刹海书院集全国鸿儒硕学、名家大师于一身,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抢救、传承和创新。北京府学胡同小学充分利用六百多年老校历史的优势,系统开展极具特色的国学校本教材研发,并通过大胆创新形成立体的“1+X”全学科国学教育模式。北京星火小学的转河书院将经典融入校园情境,让学生在书香写意的文化氛围中提升人文涵养,同时创办“齐家读书会”,将学校教育延伸到家庭,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北京房山区琉璃河水泥厂学校的燕都书院在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如设置了“小水滴”校本课程、入泮课程、国学微课程。北京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的杨柳书院通过网聚名师大家,孵化课程,同时兼顾家庭教育习惯的模式扩大了“生命成长共同体”的外延,并以此来弘扬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次会议由中华孔子学会国学教育委员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论坛组委会、晋城市教育局、中共泽州县委宣传部主办,聚寿山书院承办。(来源: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