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陕西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调研团赴河南焦作考察 共建儒家思想发展新阵地
发布日期: 2019-08-06 浏览次数:156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郝璐

活动资料图
  为扩大孔子思想的积极影响,丰富儒家人文主义的精神内涵,促进黄河两岸秦晋豫三省传统文化的深入交流,全面开启黄河沿岸孔子文化交流的新起点,陕西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主任孙润来、副主任温庆东等人与山西运城长水沟孔子学堂负责人张卫峰一行于8月2日下午分别从陕西和山西出发赴河南省武陟县嘉应观。8月3日上午正式组成调研团前往嘉应观景区进行考察调研,研究在当地设立孔子学堂,打造沿黄儒家特色传统文化传播新阵地的可行性方案。
活动资料图
  传统礼乐作为儒家六艺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因此,调研的第一站就是参观非遗传承人王建老师的工作室——黄河泥埙坊。结合“德者之音”——埙乐与儒家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礼乐文化,是孔子学堂落户河南武陟的一大优势。
活动资料图
  一座嘉应观,半部治黄史,嘉应观旅游景区正是本次调研的核心。调研团一行参观黄河泥埙坊过后,在嘉应观景区管理局党支部书记翟松峰、嘉应观黄河泥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赵宇翔的带领下前往嘉应观考察调研庙观内的历史古建、治黄记载、文化氛围以及孔子学堂预设的场地、环境等。
  在考察结束之余,赵宇翔老师即兴展示书法,一阵挥毫泼墨之后写下“秦晋豫·诗礼乐”的大作,希望能在嘉应观内成立孔子学堂,结合三省各自优势共同打造沿黄特色的儒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播阵地。(来源: 中国孔子网 作者: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