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杨朝明 | 曲阜:廉政文化资源富庶之地
发布日期: 2019-08-20 浏览次数:1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作者:杨朝明
    作为孔子故里、儒学故乡,曲阜是东方文化的圣地。孔子儒学是修身做人的学问,也是为政治国的学说。中国廉政思想深深植根于儒家文化的土壤,因此,弘扬传统廉政文化,汲取廉政文化智慧,曲阜是最理想的开凿之地。
    廉,是中华传统八德之一,八德是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的沉淀与结晶。以孔子为代表的早期儒家,总结继承上古三代的文化成果,融会创新,形成了影响既深且广的儒家思想。廉德与其他德目有机联结,浑然一体,是我国道德理论和廉政文化的组成部分,其中包含了对于人性与人的价值的深沉思考,是人类社会和谐之道。
    人组成社会,就需要引领者。儒家理想人格就是“大人”“君子”,就是明是非、知荣辱、讲操守、有格局,孔子之教、儒家之学正是这样成德的学问。儒家主张以德教民、德主刑辅,也主张以刑罚作为道德的辅助;主张为国以礼,齐之以礼,以刑教中,注重从正面引导,也看重筑起堤防,避免人们“好恶无节”。儒家最为看重的是自觉修身,以礼御心,有耻且格。“为政以德”“政者正也”,就是希望为政者清正廉明,遵道而行,循理而动,从而引领更多的人看得清、行得正、走得稳。人们走进圣贤智慧,从中能净化心灵,克己守礼,能去私心、存公义,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自觉追寻生命的意义,走好人生路,活出生命的精彩。
    漫步曲阜,从少昊陵到周公庙,从“三孔”(即孔府、孔林、孔庙)到颜庙,鳞次栉比的古代建筑,随处可见的对联牌匾,琳琅满目的石刻碑碣,都凝结着关于社会政治与人类生活的智慧。周公经天纬地、制礼作乐,注重敬德保民、董正治官;孔子继承了包括周公在内的古圣先贤思想衣钵,他的学说被儒家后学代代传承。孔子学说培养造就了颜回、曾子和子思、孟子等伟大圣哲,也哺育了孔庙配享、从祀的那些众多先贤先儒,他们是孔子所确立和阐发的价值观的传承者、弘扬者。
    曲阜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特殊空间,这里有中国人的精神寄托与文化追求。这是思想之城、道德之城,也是廉洁文化之城。(原载:《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19年第16期 作者:杨朝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