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交流 >
“泉城儒学会讲”汶源书院《论语》首讲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7-05 浏览次数:74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李静
    2019年7月3日,由济南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孔子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泉城儒学会讲”汶源书院《论语》首讲在济南市汶源书院举行。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社科联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讲。孔子研究院院长、汶源书院名誉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朝明研究员以“当生命与生活相遇时——《论语》之《学而第一》讲读”为题,开篇首讲,拉开了泉城儒学会讲·全国儒学名家汶源书院论语会讲的序幕。
    杨朝明开宗明义,首先阐明了孔子其人和《论语》其书之于中国文化和中华民族的价值和意义,继而提点出《学而第一》篇在《论语》中统领全书提挈纲领的要义,随后分四个方面铺展开来:一、人生有追求,执守不改变;二、立爱自亲始,立敬自长始;三、以诚身为贵,须敬事而信;四、立天地正位,循人间正道。
    会讲采取书院传统讲读方式,曲阜师范大学中华礼乐文明研究所所长、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汶源书院院长宋立林担任司会主持会讲,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汶源书院院长助理房伟担任侍讲,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员、汶源书院副院长魏衍华担任讲友,并就《学而第一》篇与《论语》其它篇章间的关系,以及《论语》与《孔子家语》的关系等问题,与主讲展开讨论。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受益匪浅和不虚此行的喜悦之情。
    本次会讲的目的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论述,同时,通过讲读、问答、论辩,讲清楚经典的本义,精义和新义,普及传统文化,提升公民素养,传承君子精神,培育君子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