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观摩营参访孔子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19-08-16 浏览次数:75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李庆庆
       2019年8月16日下午,来自全球102个国家112个赛区的123名观摩营营员齐聚孔子研究院,参加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湖南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观摩营欢迎仪式。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赵国成,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孔凡萍出席欢迎仪式并致辞,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主持欢迎仪式。
       孔凡萍向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孔孟之乡济宁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及发展现状,孔子研究院及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的有关情况,叙说了“汉语桥”活动与孔子研究院的深厚渊源,希望营员们在活动期间近距离的体验中华文化,感悟孔子思想魅力。
       赵国成对济宁市委、孔子研究院为本次观摩营活动所做的支持和努力表示感谢,阐释了“汉语桥”活动对于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重大意义。他指出,语言是沟通交流的重要工具,一个国家的文化魅力主要通过语言来展现。掌握一种语言,就掌握了通往一国文化的钥匙。汉语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之一,希望营员们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使者,为增进彼此友谊不懈努力。
       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冠军俄罗斯选手鲁斯兰,第十五届非洲洲冠军埃及选手大伟以及本届观摩营泰国营员杨慧琴作为营员代表发言,他们用流利的中文真情表达了对“汉语桥”活动的感谢,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对来华学习和观摩机会的珍惜,承诺为中外友好交流贡献力量。
       欢迎仪式后,营员们在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亲身感受生活中的中华传统文化,参观了礼门义路、洙泗之上、传礼继世等展区,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了香艺、拓印、篆刻等项目。体验基地浓厚的诗礼墨香韵致深深陶冶着营员们,他们醉心投入,这仿佛超越时空一般的真实体验让他们领略到中华文化的深邃精妙。
       本届“汉语桥”以“天下一家”为主题,聚焦“朋友”一词,发出了孔子“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美好愿景的时代呼唤,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