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朱溢主讲唐至北宋时期孔庙释奠礼仪的变迁——“文庙释奠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专题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布日期: 2019-08-09 浏览次数:17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房伟
       2019年8月9日,由孔子研究院主办,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承办的“文庙释奠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专题系列讲座第二讲举行。复旦大学文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溢先生应邀担任主讲嘉宾。来自曲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济宁学院、曲阜市委、曲阜市文物旅游局、孔子文化节办公室、兖州区委党校、孔子博物馆、孔子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等媒体记者7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学术讲座由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房伟主持。
       朱溢教授以《唐至北宋时期孔庙释奠礼仪的变迁》为题进行报告。他认为,释奠礼在魏晋时期主要用来佐证幼帝或太子的知识及人格养成,与帝位传承紧密相关。至唐代,儒家学术传统的仪式化呈现则成为孔庙释奠礼仪的重心所在。这种转变体现在四个方面,即常祀制度的巩固、孔子先圣地位的确立、从祀制度的确立和州县释奠礼仪的建立。此外,孔庙释奠礼仪还在这一时期明确成为吉礼,并且与武庙释奠礼仪构成吉礼中独立的一类。朱溢教授指出,唐代至北宋时期是孔庙释奠礼仪发展的关键阶段,正是在这一时期,孔庙释奠礼仪在功能、归属、仪程等方面较之前代有诸多转变与完善,并最终完成礼制的定型,由此奠定了中华帝国后期孔庙释奠礼仪的基本格局。
       当日下午,朱溢教授还与孔子研究院科研人员围绕释奠礼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山东省泰山学者、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主任、台湾佛光大学教授李纪祥先生担任学术沙龙主持人,与会学者就释奠礼的历史演变、释奠仪程的设置、释奠礼的研究方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专题系列讲座以“文庙释奠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为主题,依托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的科研力量,充分发挥孔子研究院在文庙与释奠礼研究领域的学科优势,邀请多位知名学者、中青年专家开展学术讲座,旨在推动文庙与释奠礼研究的新开展,并为“祭孔大典”的完善、提升提供学术支撑。在此后的一个月时间内,还将继续举办四场专题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