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绍兴文理学院一行到孔子研究院调研交流
发布日期: 2019-08-08 浏览次数:16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2019年8月8日,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寿永明教授一行3人到孔子研究院调研,并与孔子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米怀勇,副院长刘续兵以及院有关专家学者举行座谈交流。
       寿永明首先介绍了绍兴市和绍兴文理学院的情况。他表示,绍兴市山清水秀,历史文化悠久,王阳明、鲁迅、蔡元培等文化名人辈出,人文资源丰富,此次调研是希望借鉴孔子研究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探索,学习孔子研究院在运作模式、管理、人才引进培养、学术提升等方面的经验,推动双方交流合作。
       米怀勇对寿永明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济宁市和孔子研究院的发展情况。他表示,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并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对孔子研究院发展提出明确要求,重申了打造世界儒学研究交流中心的定位,要求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好四个讲清楚。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孔子研究院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级课题项目,建设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主承办一系列大型学术活动,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各方面稳步向前发展。孔子研究院和绍兴文理学院有诸多相通相融之处,双方一定可以找到交流合作的结合点和共同点,希望双方立足当下,共同挖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发挥好传统文化的新时代价值。
       刘续兵表示,曲阜和绍兴作为全国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都具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同时在社会转型过程中面临艰巨的任务,亟待发展壮大。我们要找准定位,以基础性研究为支撑保障,深入挖掘文化核心资源,正本清源研究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在此基础上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双方就孔子与鲁迅研究、合作建议、以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展开讨论,双方一致表示,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研究传统文化,坚持守正创新,互相搭建平台,落实好合作具体事宜。
       调研期间,寿永明一行参观了孔子研究院和孔子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