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主讲“泉城儒学会讲”第二讲
发布日期: 2019-07-30 浏览次数:13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2019年7月27日,继杨朝明研究员此前以“当生命与生活相遇时——《论语》之《学而第一》讲读”为题,拉开泉城儒学会讲·全国儒学名家汶源书院论语会讲的序幕之后,由济南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孔子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会讲第二讲再度在汶源书院举行。孔子研究院院长、汶源书院名誉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朝明研究员以“以正导正,政之所成”为主题主讲《论语·为政》。
       杨朝明从“为政以德:大上以德教民”“有耻且格:教人从心开始”“君子不器:务求守正持重”“以正导正,使民敬忠以劝”等四个方面就《论语·为政》展开论述。他引经据典,提出“为政者必有学,政以学为前提”,“天道人为大,人道政为大”,“慎终追远,追求的是着眼于现实的人生状态”,“温故而知新,贵乎不忘初心,方向坚定,以史为师”,发人深省。
       会讲采取书院传统讲读方式,曲阜师范大学中华礼乐文明研究所所长、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汶源书院院长宋立林担任司会主持会讲,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洙泗》副主编陈岳担任侍讲,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汶源书院院长助理房伟担任讲友,并就如何理解“半部《论语》治天下”、孔子对从政的真实想法辨析、如何理解“知天命”等问题向杨朝明请教。
       济南市社科联相关领导代表主办方出席会讲。中国孔子网、济南日报社鲁中分社等媒体现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