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2019年《春秋》经传书会在孔子研究院举办
发布日期: 2019-07-26 浏览次数:70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房伟
       由山东省泰山学者、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主任、台湾佛光大学教授李纪祥发起的“2019年《春秋》经传书会”于7月9日在孔子研究院世界儒学文献收藏中心启动,目前第一阶段已开展6场研讨。来自首都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兖州区委党校以及孔子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多位青年学者参加书会。
       “2019年《春秋》经传书会”以“春秋五霸(伯)”为研读主线。在已经进行的6场研讨中,与会者主要围绕与“齐襄公灭纪”有关的《春秋》经文展开研读,细致分析榖梁、公羊、左氏三家对“公会齐候纪侯盟于黄”“齐师迁纪郱鄑郚”“纪季以酅入于齐”“纪侯大去其国”等经文的解读,涉及经、传、注、疏的句读、字词的训解以及“三传”之臧否、褒贬、义例等诸多《春秋》学领域的重要课题。书会上,李纪祥既对导读者的讲解进行深刻点评,又通过适时发问、专题讲解等方式解疑答惑,启迪思路;与会学者之间亦辩难问疑,切磋琢磨。通过近三周的《春秋》经传研读,与会学者在回归文本的基础上,逐渐深入到“三传”之不同场域,对《春秋》经、传、注、疏的书写有了更为深刻地领悟。
       李纪祥自担任泰山学者、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以来,在孔子研究院积极发起组织“圣域读书会”,先后于2016年、2017年暑期就《论语》及《春秋》三传等儒家典籍进行研读,并以此为基础,于2018年8月在孔子研究院成功举办“圣域论麟经:2018《春秋》学论坛”。本年度“《春秋》经传书会”是“圣域读书会”的进一步延续与深化,对于提升泰山学者核心团队成员综合素养,提高孔子研究院青年学者科研水平,扩大孔子研究院学术影响力,都将发挥重要作用。截至目前,本次读书会已完成第一阶段任务,定于8月6日开始第二阶段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