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儒家经典与现代性”博士生学术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7-16 浏览次数:152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张海涛
       7月10-12日,由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孔子研究院和绍兴文理学院联合主办的“儒家经典与现代性”博士生学术会议在绍兴举行。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干春松教授主持会议。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寿永明、首都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陈明教授、复旦大学郭晓东教授、同济大学曾亦教授、孔子研究院尼山学者路则权副研究员等参加了讨论。
       学术会议以“儒家经典与现代性”为主题,共分为“经典诠释、近现代儒家思想”“宋明理学专题”“《春秋》学专题”等三个部分,旨在在儒家的话语体系下,一方面强调对儒家经典的研读与理解,另一方面将经典视作重新开出“现代”所必须的思想土壤,从中挖掘可以在现代社会中讨论的问题,以期推动儒家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且,在会议举办模式上,也进行了创新发展,主要由博士生个人先论述主要观点和逻辑思路,其次由点评博士生进行互动点评,再由各位博士生进行提问辩难,最后由老师进行总结。这种会议模式,提高了博士生参与会议的积极性和对相关问题的理解深度。
       会议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和山东大学等高校的20位博士生围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孔子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等多位教授在各个主题讨论环节对各位博士生的发言作精彩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