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春秋繁露》读书班举办
发布日期: 2019-07-16 浏览次数:9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张海涛
       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干春松教授倡议发起,孔子研究院、浙江稽山王阳明研究院、浙江绍兴文理学院共同主办的《春秋繁露》读书班于2019年7月1—9日在绍兴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湘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社科院、外交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华侨大学、孔子研究院、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稽山王阳明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老师和博士生共40余人参加。
       读书班以苏舆的《春秋繁露义证》为底本,《春秋繁露》原文及苏注涉及《春秋》经传及何注者,录《春秋》经传及何注文本作为对照,共精读楚庄王第一、玉杯第二、竹林第三、玉英第四、精华第五、俞序第十七等六篇。各位博士生分组讲解,教授进行引导评析。北京大学干春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陈壁生教授、清华大学唐文明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陈明教授、复旦大学郭晓东教授、同济大学曾亦教授等先后主持了讲读活动。
       研读汉儒董仲舒的《春秋繁露》,提高了各位青年博士生对儒家经典的研究能力,拓展了青年学者的研究进路,使青年学者对儒家经典在每个历史时期所产生的现实张力有了深层次的认知,必将对青年学人的科研水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