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交流 >
“会通儒学”传统与新时代宗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5-20 浏览次数:9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李静
    2019年5月18日,“会通儒学”传统与新时代宗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举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国家宗教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孔子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研讨会。
    孔子研究院齐金江研究员以《伊斯兰教“会通儒学”的核心理念及“山东学派”的贡献》为题作了大会发言。他提出,深入研究伊斯兰教“会通儒学”的核心理念及“山东学派”历史实践的主要贡献和突出特点,是“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学术问题、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明清至近代以来,“山东学派”在伊斯兰教会通儒学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达,形成了丰富的研究和普及成果,贡献了一大宗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山东学派”的优良传统,推进新时代伊斯兰教中国化。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和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承办。通过研讨,与会专家认为,“会通儒学”传统与新时代宗教中国化是一个亟需加强研究的重要课题。值此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相继取得圆满成功之际,召开“会通儒学”传统与新时代宗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助推新时代儒学研究与传播视野进一步拓展,宗教中国化的儒家资源进一步开发,加深宗教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把“宗教教义同中华文化相融合”和“宗教中国化”落到实处,促进宗教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进入新境界,具有重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