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第二届论语学论坛暨泰山学者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6-22 浏览次数:14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9年6月22日,第二届论语学论坛暨泰山学者论坛在孔子研究院举行。来自台湾东海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党校、西安交通大学、湖北大学、苏州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华孔子学会、孔子研究院等2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50余人围绕《论语》现代价值研究、《论语》篇章意蕴研究、《论语》学术史研究以及论语类文献综合研究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孔子研究院院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杨朝明研究员和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颜炳罡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副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杨朝明在致辞中表示,要想传承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首先要认清传统文化的“真面目”,了解孔子儒家文化的“真精神”。近年来,尽管对《论语》研究的成就很大,但当前《论语》研究仍存在诸多问题。我们非常有必要建构中国的“论语学”研究,不只是研究《论语》一书,而应把“论语类”文献纳入研究整个体系,从不同侧面探讨《论语》,从而更好地诠释孔子儒学的“真精神”。论语学研究首先要特别关注孔子遗说,即孔子生前留下来的言论。二是要理性、客观、辩证地分析和把握孔子遗说。三是要理清“论语学”研究的对象。“论语学”首先要研究《论语》,还要研究《论语》历代流传与研究的历史。四是要清楚“论语学”研究的特性。只有认清“论语学”的特点,才能抓住“论语学”研究的特质。并且,通过深入对孔子遗说的综合探讨,逐渐拂去历史尘埃,从而更好地开辟孔子思想、中国儒学研究的新局面。
       颜炳罡在致辞中对本次论坛的开幕和各位参会的同道表示感谢。他表示,来自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同仁齐聚一堂,共同探究论语学研究,充分展现了学者们追求真理、向往真理的热忱。在圣城曲阜举办论语学论坛,感受孔子的思想气息,非常有意义。我们既要读经典、悟原典,走近2500年前的孔子,又要把孔子请到当下,抛却历史隔阂感,在当下体悟孔子,明理达义、返本开新,全面客观地探讨、理解儒学的本义及其对当下生活的意义。
       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华孔子学会论语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杨朝明与颜炳罡共同为中华孔子学会论语学研究中心揭牌。中华孔子学会副理事长苟君厉代表中华孔子学会宣读成立中华孔子学会论语学研究中心的批复。经中华孔子学会和孔子研究院研究商讨,敦聘孔子研究院院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国际儒联副理事长杨朝明研究员为中华孔子学会论语学研究中心主任,颜炳罡副会长代表中华孔子学会向杨朝明研究员颁发主任聘书。敦聘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孔子研究院论语学研究中心主任、济宁市尼山学者、山东省泰山学者郭沂先生为中华孔子学会论语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华孔子学会论语学研究中心主任杨朝明研究员为郭沂教授颁发聘书。
       以《论语》为代表的儒家经典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象征和载体。为深入挖掘《论语》及论语类文献所承载的孔子儒学内涵,继承和弘扬孔子、儒学真精神,孔子研究院于2017年12月组织召开了第一届论语学论坛,并于2018年4月成立了“孔子研究院论语学研究中心”,敦聘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济宁市尼山学者、山东省泰山学者郭沂教授担任主任,聘请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孔子研究院魏衍华副研究员担任副主任兼秘书长。孔子研究院论语学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并于今年1月出版了《论语学研究》学术辑刊第一辑。
       为进一步加强论语学研究力量,整合论语学研究资源,孔子研究院与中华孔子学会经过充分沟通、交流和研究,决定成立中华孔子学会论语学研究中心,设立在孔子研究院,与孔子研究院论语学研究中心共同开展研究。此项工作得到王中江会长、干春松常务副会长、颜炳罡副会长、苟君厉副理事长及中华孔子学会诸位师友的大力支持。本次会议上,成立中华孔子学会论语学研究中心,并在孔子研究院挂牌。这既是对孔子研究院论语学研究的肯定,也为孔子研究院科研平台建设开拓了新的路径,是落实“科研立院”理念的重要举措。
       开幕式之后,举行论坛主题演讲环节,由孔子研究院论语学研究中心主任郭沂教授主持,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崔茂新教授,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济宁市尼山学者王钧林教授,扬州大学文学院柳宏教授,天津工会管理干部学院陈寒鸣教授,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教授,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林存光教授,台湾东海大学哲学系蔡家和教授,湖北大学哲学学院周海春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
       本次研讨会由孔子研究院、中华孔子学会联合主办,孔子研究院论语学研究中心承办,以论语学研究为主题,旨在对《论语》《孔子家语》等论语类文献进行正本清源和返本开新的解读,以还原孔子、儒学真面貌,诠释其学术价值和当代意义。会议为期两天。期间,参会学者们围绕论语学议题展开分组讨论,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