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春秋讲坛2019年第四讲:郭沂教授主讲《道统与核心经典系统之重建》
发布日期: 2019-06-19 浏览次数:125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张海涛
       6月19日,春秋讲坛2019年第四讲(总第九十一讲)在孔子研究院举行。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济宁市尼山学者郭沂教授主讲《道统与核心经典系统之重建》。孔子研究院副院长陈晓霞,孔子研究院科研人员和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师生代表及社会各界国学爱好者聆听了讲座。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员、济宁市尼山学者路则权主持讲座。
       郭沂从儒学当代发展的使命入手,阐述了牟宗三、杜维明、李泽厚、成中英等学者对儒学发展分期的划分、儒学的学术形式和思想范式,提出当今儒学发展的使命,不仅仅是建构第六种学术形式,更为重要的是建构第三个儒学范式,即当代儒学范式。他提出,当代儒学范式包括道统论、核心经典系统和哲学体系三大支柱,其中道统论是儒学范式的宗旨,核心经典系统是儒学范式的依据,而哲学体系是儒学范式的实际载体。他认为当代儒学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来自作为现代性之基本内容的德先生与赛先生,其使命是吸纳西方民主政治和知识论,并发扬光大儒家传统中的民主政治和知识论,进而重建儒家民主政治学说和知识论。
       郭沂认为,儒学发展的基本路径,从价值观方面是“弘道”,从方法论方面是“证道”,“弘道”是儒家核心价值的建构与弘扩,包括基本道德范畴和基本人伦关系,“证道”是儒家哲学/方法论的创新发展。他认为不同的道统观,往往反映了不同的价值取向,所以道统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儒学发展的基本方向,儒家道统论的重建是天人统与人天统的统一,天人统是“推天道以明人事”,人天统是“究人事以得天道”。建构当代新儒学,不但要接续天人之统,也要继承人天之统,二统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担当两系道统,仰受千古圣脉,是实现儒学的现代转型、建构当代新儒学的根本宗旨!
       郭沂认为现存儒学奠基期最重要的经典可新编为七:《广论语》《子思子新编》《公孙尼子》《性自命出》《内业》《孟子》《荀子》,总称“七典”,以“七典”与五经合成“五经七典”代替朱子的四书五经系统,来重建儒家核心经典系统。
       路则权在总结中指出,郭教授基于个人的多年研究,讲述了其逻辑框架和理论建构,其目标是构建新时代的中国哲学,建立中国人的信仰价值体系。其中,把握文献的能力,中外比较的视野,历史与当代关系的建构等,在方法论和认识论上对大家进行学术研究有诸多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