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对话与包容”学术研讨会在孔子研究院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6-14 浏览次数:182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9年6月13日,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前主席Detlev Ganten教授一行5人到孔子研究院参访交流,举行“对话与包容”学术研讨会,就推进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对话与包容”项目开展了孔子哲学(或儒家思想)、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史等领域的座谈交流。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主席刘德培院士,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孔凡萍,中国工程院、中国医学科学院、济宁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孔子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孔凡萍首先介绍了济宁市和孔子研究院的有关情况。她指出,济宁是闻名中外的孔孟之乡、运河之都,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文化、交通、工业产业、国际合作等方面成果显著,尤其是近几年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采取了诸多举措,举办国际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各项文化活动、学术论坛等。孔子研究院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以“建设世界儒学研究交流中心,组织引领国际儒学研究”为发展目标,致力于孔子儒学的研究与交流。
       孔凡萍谈到,儒家思想、中国文化是开放的、包容的,“对话与包容”项目的主题与儒家文化是相一致的,中国文化强调美美与共,希望双方通过此次研讨会,加强对话、促进交流,探讨推进更多的合作。
       Detlev Ganten详细介绍了“对话与包容”项目的情况。该项目是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在2017年设立的研究项目,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暴力极端主义、冲突和苦难日益增多的背景下,试图让科学发出更强有力的声音并承担更多责任。他指出,医学科学与文化是紧密联系的,世界健康应关注和平与理解,“对话与包容”项目将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优质教育”“和平、正义与强大机构”“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等目标建立一个交流平台,希望双方开展永久的对话与交流,共同完成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刘德培介绍了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的有关情况,强调双方应把握“相互参与、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基本思路,互相帮助学习,在参与的过程中,寻找新的机遇和合作模式。
       与会人员就开展“对话与包容”项目的未来合作趋势、具体合作方式、参与方式、切入点等进行了探讨,表示将进行深入的交流,找到双方合作的契合点,有效推进项目的实施。
       会议期间,Detlev Ganten教授一行实地考察了孔子研究院、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