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原始儒学:早期中国的大成智慧——孔子思想与先秦社会互动研究》出版
发布日期: 2019-05-31 浏览次数:104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勇
       近日,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员、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魏衍华博士撰写的《原始儒学:早期中国的大成智慧——孔子思想与先秦社会互动研究》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为该书作序。
       该书将孔子儒学植根于先秦社会之中,着力探索原始儒学产生、实践和发展的学术脉络和嬗变规律。该书共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探讨孔子之前中国社会与孔子学说的关系,论述孔子学说为深深扎根于此前中国社会的大成智慧;中篇探讨孔子的社会实践与孔子学说,论述孔子学说来源于先秦社会、服务于先秦社会,同时在社会中得到初步实践,阐释孔子学说并非不为社会所接受,只是不为“礼坏乐崩”的春秋战国时代所接受;下篇探讨孔子学说在战国社会的检验与发展,论述孔子弟子、孔门后学对孔子学说的尊崇、弘扬与传播,孔子学说在战国社会的影响逐步扩大,奠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生命底色。
       该书通过细致的分析,讲清楚了孔子学说与先秦社会之间的互动关系,讲清楚了原始儒学领域的许多重要学术问题。这对我们今天理解传统中国、认识古老的中华文明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对孔子儒学与先秦社会这样一个“已然”社会问题的探讨,为解决当下的社会问题提供资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