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百名全国宗教界人士学习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日期: 2019-05-28 浏览次数:7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9年5月27日上午,由中央统战部主办的“宗教界人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在孔子研究院启动。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江汀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省民族宗教委、济宁曲阜统战部相关领导、全国各地宗教界代表人士近100人参加学习体验活动。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受邀以《让传统文化照亮复兴之路》为题作了学术讲座。杨朝明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在这里举行专家学者座谈会讲起,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讲话的历史意义。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这应该成为全体国民的共识。他还诠释了“道”与“德”的关系,引经据典,结合现实,从君子培养、修道立德等层面对儒学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现场反响热烈,响起阵阵掌声,大家听后受益匪浅,对儒学与人生的关系有了进一步思考。
       讲座之后,杨朝明就举办“宗教界人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的意义接受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环球时报、中新社等媒体的采访。他说,中国历史上曾经存在很多宗教,有的衰亡了,有的却兴起了,而且表现出很强的生命力,这里有一个外来宗教与中国社会文化相互适应的问题。任何一种宗教,只有和中国文化相适应才能显示出活力或生命力,一种宗教与中国文化相遇,彼此就有一个相互适应、契合、融通的过程。外来宗教只有中国化,与中国的历史文化相结合,才能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兴盛起来。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外来宗教有一个中国化的过程,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显示出中国文化的开放性、包容性。
       代表们还参观孔子研究院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在“孔子与儒家思想”体验区,听取了关于孔子生平及其思想的介绍,浏览了孔子研究院学术成果展;在“生活中的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区,参观了礼门义路、洙泗之上、传礼继世、器以载道、游艺今古等五个展示区,实地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悟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
       大家表示,宗教界代表人士集聚在孔子故里,举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是我国宗教界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集体致敬,也是高度认同中华文化、自觉融入中华文化的一种共同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