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春秋讲坛2016年第十二讲:艾恺教授主讲《行动的儒家:梁漱溟》
发布日期: 2016-08-31 浏览次数:18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8月30日上午,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16年第十二讲(总第五十六讲)在孔子研究院举行。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教授艾恺先生讲授《行动的儒家:梁漱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李五一,孔子研究院尼山学者、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于建福,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名,中国孔子基金会梁漱溟研究中心副主任梁钦宁,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旅游发委智库核心成员张继平,联合国教科文国际农村教育培训与研究中心研究员肖淑珍,炎黄儒商人创始人曼迪,地球村创始人廖晓义,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陈晓霞,尼山圣境项目方代表,孔子研究院同仁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现场聆听了讲座。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主持了讲座。
       讲座中,艾凯教授从引用梁漱溟先生的两段自评讲起,通过讲述梁漱溟一生通过积极参与反帝爱国运动、探索乡村建设治理、创办报纸、爱国组织、开办学校等实际行动致力于民族独立,并孜孜以求探索中华文化的复兴。艾恺教授认为纵观梁先生的一生,不难发现梁先生是个独立思考、表里如一的思想家和行动者,是二十世纪儒学发展的理想榜样。艾恺教授提出,人类进化的必然规律要求我们从西方文化转向儒学,更多地关注人的心灵和感情,关注人与人的关系。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创办人兼主任廖晓义对艾恺教授的讲座进行了补充和拓展。廖晓义指出要践行习总书记“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最好的途径就是继承梁漱溟先生的思想,正本清源,笃行落地,守住并发展好乡村建设这个中国文化有形的根和道德文化即中国文化无形的根,并介绍了其本人正致力推动的乐和家园建设情况。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见解深刻,在场听众受益匪浅。讲座之后,杨院长做了总结发言。杨院长指出,儒家精神在中国正在兴起。要言明为人之道必须通过孔子之教,儒家思想提供了成人的价值规范,是个人和社会前行的方向。杨院长非常赞同梁漱溟先生知行合一的高尚品质,提出孔子研究院也是行动的研究院,并列举了我院在推广儒学、推动儒学走进学校、走向大众、走进群众生活的积极实践。
       春秋讲坛是由孔子研究院、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曲阜儒学新院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济宁学院儒学与地域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尼山圣境”等机构协办的公益性学术文化讲座。截至目前,已举办讲座56讲,先后共有来自中国内地、台湾、美国、日本、德国、奥地利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位学者登台演讲,承纳观众万余人次,产生了持久、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