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孔子研究院学者参加济宁慈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项目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 2019-05-14 浏览次数:11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勇
       2019年5月12日,由济宁市慈善总会主办的济宁慈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项目在市任城区政府会议中心启动。济宁市委、市慈善总会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孔子研究院学术交流部副部长、济宁市尼山学者路则权副研究员参加启动仪式,并以《新时代的孔子儒学》为题作了学术讲座。
       路则权在讲座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新时代,传承、弘扬传统文化要把握一个重要原则:“立足本来,吸收外来,开创未来”。孝敬父母是儒家文化的重要特征,有一个节日是很好的事情,但我们要清醒的意识到,母亲节是我们吸收外来文化的结果。我们提倡吸收外来,但前提是要立足本来。孔子的一生就是体现了这样一种自觉的文化意识。尤其是他创造的“礼”学,如成人礼、婚礼、丧礼、葬礼、祭祀礼等仪节都是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的创新,创新的前提是能体现“礼之义”。因此,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
       启动仪式上,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学堂”“市留守儿童扶教学堂”授牌,并进行国学经典图书专项捐助。济宁慈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义工团同时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