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新见材料与传统文化研究展望”学术研讨会暨泰山学者论坛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4-13 浏览次数:162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华静静
       2019年4月13日,“新见材料与传统文化研究展望”学术研讨会暨泰山学者论坛在孔子研究院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故宫博物院、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深圳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大学、贵州大学、济南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等近30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70多位学者参加会议,围绕新见材料的发现、使用方法,如何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
       开幕式上,举行了“孔子研究院出土文献与中国儒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中共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孔凡萍,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李守奎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孔凡萍还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孔子研究院教授刘光胜颁发研究中心主任聘书。
       孔子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杨朝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史研究动态》主编卜宪群,中国先秦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宫长为分别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副研究员刘续兵主持开幕式。
 
       在开幕式致辞中,杨朝明表示,近年来,一批批新的简帛文献先后面世,推动着“简帛文献学”成为一门国际新显学。今天,孔子儒学、历史文献学和简帛学领域的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共同探讨新见材料与传统文化关系,重估中国古代文明的发展程度,对“前儒学时代”进行深入细致探讨,必将有助于正确认识孔子“祖述尧舜,宪章文武”“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的真正内涵,必将对孔子儒家文化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孔子研究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守护好孔孟故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积极推动孔子儒学及儒家思想的研究和传播,为传承、弘扬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希望与大家一道,共同推动新出简帛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工作,共同提高中华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卜宪群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史研究动态》的有关情况。他表示,《中国史研究动态》主要介绍中国古代史研究的最新史料、成果、思路、方法和趋向等,创刊四十年来坚持以服务于史学界、开门办刊、与时代同前进为原则,起到了学术导向作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发展,我们备受鼓舞,也深感使命重大。在新材料层出不穷的今天,史学研究者更要思考如何利用千载难逢的机遇和条件,精益求精地做好传统文化的研究和普及工作。
       宫长为在致辞中表示,新学问源于新发现,新见材料研究对于重估中国古代文明具有重要价值,传统文化研究应当把握好微观与宏观、地下材料与地上材料、短期与长期的结合。在“国学热”的今天,对于国学,我们要注重这三个结合,长期深入地研究传统文化。
       开幕式后进入主题演讲环节,分为上下两个半场进行。上半场由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孔子研究院教授、出土文献与中国儒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光胜主持。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研究员李均明,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李守奎,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廖名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先秦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徐义华先后以《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概说》《楚文字的前世和今生》《<论语>遽伯玉“欲寡其过而未能也”说辨证——兼论“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的释读》《先秦天命观中天(帝)地位的演变》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下半场由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田旭东主持。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刘乐贤,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特聘教授汤勤福,清华大学历史系副主任、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刘国忠,上海大学历史系主任、教授宁镇疆等先后以《李学勤先生与简帛学》《宋真宗“封禅涤耻”说质疑——试论真宗朝统治危机与天书降临、东封西祀之关系》《从<夏鼐日记>等资料看五十年代的一个学术公案》《清华简<摄命>“亡承朕鄉”句解——兼说师询簋铭文相关文句的断读和理解问题》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由孔子研究院和《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联合主办,为期两天。期间,参会学者们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围绕新见材料与学术热点进行了深入研讨,并现场考察曲阜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周公庙、少昊陵、武氏祠等地。
       本次会议呈现出以下几大亮点。
       一是紧密围绕学术热点与时代热点设置会议主题。王国维先生说:“古来新学问起,大都由于新发见。”他曾称自己所处的时代为“发现时代”,而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更可称为“大发现的时代”。以简帛文献为例,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发现的简牍总量约三十万枚,其内容远远超出《汉书•艺文志》的辑录范围。
       甲骨卜辞、金文、简帛、碑刻等,由于它们没有经过后人的辗转传抄而保留了古代典籍及文书的原貌,使尘封多年的古代文明得以重新再现。在当今的学术研究中,新见材料的研究价值不断得到凸显,已经成为通往古代历史世界不可或缺的时空纽带。
       本次会议主题围绕当前学术热点,以新见材料为抓手,重新估价中国古代文明的高度与深度,同时紧扣时代主题,努力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旨在为树立文化自信夯实基础。
       二是参会学者均具有较高学术水准。本次会议聚集了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7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学者均提交了高水准的学术论文,代表了目前出土文献研究领域的顶尖水平。此外,本次会议还得到了中国先秦史学会、秦汉史学会、殷商文化学会的大力支持。
       三是成立孔子研究院出土文献与中国儒学研究中心。这是孔子研究院贯彻新发展理念,担当作为,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中心的成立,对于凝聚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科研力量、进一步完善并优化孔子研究院的科研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孔子研究院设于圣城曲阜,是由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学术研究机构,肩负着复兴传统文化、引领思想潮流的重任与使命。近年来,孔子研究院积极推动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依托院内高层次人才,先后成立了礼乐文明中心、论语学研究中心、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新成立的孔子研究院出土文献与中国儒学研究中心聘任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孔子研究院教授刘光胜担任研究中心主任,正是这一发展思路的延续。今后,孔子研究院将以这些学术中心为依托,进一步推进孔子儒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承和弘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