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春秋讲坛2016年第十一讲:解光宇教授主讲《关于儒教的思考》
发布日期: 2016-08-23 浏览次数:15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8月22日,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16年第十一讲(总第五十五讲)举行。我院尼山学者、安徽大学教授解光宇先生讲授《关于儒教的思考》。孔子研究院“泰山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林存光,曲阜国学院院长段炎平,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副院长陈晓霞,孔子研究院同仁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解光宇教授首先从儒教这一概念谈起,认为儒教是随着儒学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进而谈到对宗教的理解,认为宗教是人类精神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将其视为精神鸦片。解光宇认为,儒学与儒教并行不悖,由于儒教具有能争取到更多大众、维持社会稳定、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等优越性,同时具备西方宗教观的四要素,我们应积极推进儒教发展,促进乡村儒学、大众儒学发展。解教授还提出应通过回复祭孔仪式、普及儒家经典、恢复孔庙、文庙、夫子庙和书院等措施重振儒教。此外,解教授还谈到第四代新儒家学者关于儒教发展的观点。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见解深刻,在场听众获益匪浅。讲座之后,参会学者积极发言,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杨院长指出关于儒学与儒教的探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解教授的讲座深化了我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关于儒教,我们首先要改变对宗教的人生,其次要明确儒教与社会的关系,儒学在发展初期就与社会紧密相连,儒家教化实质是使人文明。弘扬儒教,最关键的是让儒教走进中小学,进入青少年心灵。
       春秋讲坛是由孔子研究院、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曲阜儒学新院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济宁学院儒学与地域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尼山圣境”等机构协办的公益性学术文化讲座。截至目前,已举办讲座54讲,先后共有来自中国内地、台湾、美国、日本、德国、奥地利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位学者登台演讲,承纳观众万余人次,产生了持久、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