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孔子之道与中国信仰》出版
发布日期: 2019-03-20 浏览次数:19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近日,由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和曲阜师范大学中华礼乐文明研究所所长宋立林教授合著的《孔子之道与中国信仰》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
       该书系徐九庆博士主编的《孔子文化与人类发展》丛书之一。此丛书致力于儒学当代社会价值的求索,探讨中华文明在人类文明中的价值与意义。在这样的编写主旨之下,该书从孔子之道与中国信仰入手,解读孔子思想在中国传统社会的形成与发展、沉浮与转化,阐释孔子之道对于古今中国精神世界的深远影响,彰显孔子儒学在传统社会与当今时代的巨大价值。
       在内容编排上,该书根据孔子之道的形成与发展,分为上、中、下三编。上编“孔子与传统中国的精神世界”,主要从“‘圣人’孔子的诞生”“孔子学说的时空维度”“孔子思想的内在逻辑”“孔子思想与历代中国”“文庙祭祀及其教化功能”“儒家经典及其神圣性”等方面,详尽地解读了孔子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及其对中国古代社会精神世界的深刻影响。中编“中国孔子与西方上帝相遇”,则从“天主教传教士进入中国”“‘西风压倒东风’时代”“疑古思潮的消极影响”四部分,解读近代以来在西学的影响与疑古思潮的冲击下,孔子儒学的坎坷遭遇以及孔子信仰的失落。下编“孔子与中国人的生命底色”,从“由权威色彩回归德性本质”“正本清源地准确解读经典”“成人之‘道’与为政之‘德’”“‘礼乐中华’与‘为国以礼’”“‘中道’哲学与人类发展”几部分,阐述孔子儒学近现代以来的发展与转化,着重强调对孔子儒学、儒家经典要正本清源,凸显原始儒学的真本质;阐释了孔子儒学已然沉淀为中国人的生命底色,在当代社会,孔子思想在道德修养、为政治国、和谐世界等方面仍发挥着智慧光芒。这三编内容安排得当,紧密相扣,将孔子思想及其在中国古今社会的存在与发展真实、全面地呈现出来。
       《孔子之道与中国信仰》本着正本清源的原则,解读孔子儒学对于中华民族文化与精神的巨大价值。这是对儒家文明当代价值的理性思考与回应,是对孔子儒学之于中华民族伟大意义的准确总结与对待,更是对中华民族文化归宿和精神归宿的努力找回与安放。该书洋洋洒洒四十余万字,立足深厚的学术功底,更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将上述问题娓娓道来,这对于当下国人认识自我、增强文化自信,以及重建中国信仰都将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