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为政以德十二讲》出版
发布日期: 2019-03-19 浏览次数:18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李静
       近期,孔子研究院孔祥安研究员和谷文国博士编著的《为政以德十二讲》由青岛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博导王杰先生为本书作序。
       该书对儒家“为政以德”的政治哲学思想,从十二个方面进行了逻辑性讲述,主要分为三个层面:首先,总体上的理念设计。立足天人和谐这一儒家政治的哲学基础,阐述了儒家修齐治平的王道政治、生生不息的进取精神及天下大同的社会理想。其次,为政者岗位上的原则遵循。从以民为本的价值取向出发,论述了儒家德法相济的治理模式、富而有道的经济导向以及文之礼乐的教化理念等三方面的价值理念,讲清楚了儒家为政者的执政价值取向和执政原则。最后,为政者自身上的素养要求。紧扣儒家为政在人的政治核心命题,从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出发,对为政者修己正人的主体素养、安不忘危的忧患意识、克己奉公的道德操守提出要求,阐明了为政者应具备几个方面的为政素养。该书被列入领导干部学国学出版工作室推荐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