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 >
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生活中的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区
发布日期: 2019-03-16 浏览次数:11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勇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曲阜建设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使国外学生看了‘三孔’,再到孔子研究院进行深加工、再提升,体验中华文化,是可行的。”我们今天看到的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就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
       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面积约18000平方米,由“生活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孔子与儒家思想”两个体验区和世界儒学文献收藏中心组成。生活中的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区位于孔子研究院主楼一层,以诗、书、礼、乐和“艺”为主线,设有礼门义路、洙泗之上、传礼继世、器以载道、游艺今古等几个区域,遵循“学习生活——行止礼法——生产技艺——生活雅趣”的逻辑关系,使体验者对生活中的中华传统文化有一个概貌性的感知与了解。
 
礼门义路
 
       走进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生活中的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礼门义路”。
       礼义道德,是贯穿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体部分。几千年来,人们一切生命活动,皆以礼为基础。孔子深刻思考社会问题,提出了“礼乐之治”的思想,告诉人们为人处世要遵从规律,合乎礼义。孟子继承了孔子的思想:“夫义,路也;礼,门也。惟君子能由是路,出入是门也。”人们应当以“义”为“正路”,以“礼”为“门径”。
       在此设置庄严肃穆的“礼门义路”,将体验者比喻成君子,寓意君子要“进礼门,行义路”,做人必须遵循礼义,跨过“礼门义路”象征着儒家文化对每个体验者的心灵洗礼,是儒家文化的重要礼仪体验环节。
 
洙泗之上
 
       “礼门义路”后面的这座小桥名叫“如斯桥”,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桥下流水潺潺,取意“洙水”与“泗水”。春秋时期,孔子和他的弟子弦歌于洙泗之上,言志于沂河之滨,雅言诗书,时人答对,讲学论道,后来便以“洙泗”代称孔子及儒家学派和儒家学说。
       该体验区主要包括经典诵读、琴瑟和鸣、墨艺书香三个功能分区。当年孔子曾教育他的儿子孔鲤说:“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孔子还将《诗》作为教学的重要科目,诗三百篇孔子皆“弦歌之”。《礼记》中有“左琴右书”和“士无故不撤琴瑟”的记载,孔子认为乐是“和”的象征,弹琴为君子必备修养之一,孔子酷爱音律,曾访乐苌弘、学琴师襄、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
       书法和国画艺术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瑰宝。书画同源,书法和绘画都讲究神韵、意境和情趣,常研习书画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体验者可在此体验汉字的演变过程,不同字体的书写特点,亲手写一幅“仁义礼智信”,感受书画艺术的魅力。
 
传礼继世
 
       在一层中心区域,是以家礼与“孝亲”仁爱思想为主题的“传礼继世”体验区,空间以中轴线布局体现“中庸”和谐思想,以传统元素符号与现代展示形式有机结合,来阐释中国传统文化的“行止礼法”,并提供冠、婚等传统家礼体验项目。
       红色圆形门,象征“回家、团圆、吉庆、和谐”,右侧为三世同堂之家“子孝孙学”的主题雕塑,背景是曾国藩家书,体现家风的传承。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左侧为象征互敬互爱的“拱手礼”“握手礼”“让座”主题互动铜雕组合。
       圆形门的一边是当代,另一边是传统。穿过圆形红门是传统礼仪体验区,此区正中设立“数码模拟中堂”,通过多媒体呈现冠、婚、祭不同礼仪意向场景的转换,形成虚实结合的情景空间。在欣赏庄重的传统仪式表演的同时,配以编钟乐器,来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室内礼俗。体验者在此还可与老师进行互动,在成人礼精妙严谨的仪程中感受庄严与神圣。
       中国人传统家庭内堂,集多种功能用途于一体,是会见宾朋、长幼教谕、日常三餐等活动的场所。正中悬挂中堂、对联,条案、桌椅、屏风、瓶镜等元素按传统布设,风格庄重大方,色调沉稳,在此可进行跪拜礼、拜年礼等传统室内礼俗的体验。
 
器以载道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儒家认为“道”和“器”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道”蕴于“器”中,“器”承载着“道”。中国人尤其注重将做人的品格和做事的态度体现在器物制作上,追求美轮美奂、精益求精,呈现出中国自古有之的“工匠精神”。本区旨在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中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生产技艺”部分,由陶艺、汉碑展示、活字印刷、碑拓、剪纸以及汉画像石等代表中华传统精湛技艺的内容组成。
       陶艺体验区通过多媒体、六艺与七十二贤陶俑、微缩《圣迹图》景观、柴窑实景还原、陶器实物展示、陶器拉坯制作过程,以及模拟古法烧窑的实物还原,让体验者感受火与泥碰撞的精湛陶艺文化与制作乐趣。
       石刻是人类用来表达和记录思想的载体,主要目的是勒石记功、记载史实。碑是现代最常见的一种石刻形式,通过石刻记载历史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传承形式。东汉中晚期,碑逐渐定型并达到鼎盛时期,出现了我国古代石刻发展中的第一个高潮。济宁汉碑数量居全国之首,有“天下汉碑半济宁”之说。这里陈列的五块复制石碑,都来自于曲阜,分别是东汉时期的乙瑛碑、礼器碑、孔宙碑、史晨碑和明代的成化碑。
       为进一步加深大家对中国石刻文化的认识,体验基地还提供了石刻拓印体验项目。在碑拓体验区的旁边设立了剪纸体验区,让体验者感受扎根民间传统的手工技艺。
       活字印刷术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它的发明改变了人类文化和信息的传播方式,极大地促进了人类文明的传承、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在活字印刷体验区,一枚枚活字罗列组成震撼的艺术墙,错落有致,顶部则是北宋沈括“梦溪笔谈”活字印刷的书影与其呼应。此区兼以铅活字、木活字、印章篆刻游戏为体验内容,使人们体会活字印刷术对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大贡献。
 
游艺今古
 
       在以上体验区分别了解了中国百姓的学习生活、行止礼法和生产技艺,当我们丰衣足食之后,更高的精神追求在哪里呢?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中华服饰体验区按时间轴线展示中华服装演变历史,了解中华服饰文化脉络与体验其生产工艺流程。服饰在中华文化中,除了避寒暑、御风雨等功能之外,还有“知礼仪、别尊卑、正名分”的特殊意义。儒家上承周代冠服制度,为服饰文化注入了礼义内涵,儒家思想对服饰的演变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养蚕织绸的国家。西汉张骞通西域,开启了这条连贯亚欧非的贸易之路——“丝绸之路”。丝绸之路上,不仅有繁荣的国际贸易,还有东西文化的对话交流。
       我国的插花技艺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儒家倡导亲近自然、爱及万物,讲究“天人合一”“天人合德”,这是顺应天地的“生生之德”。插花艺术注重象征和寄寓,体现的是插花艺人的品质与格调,不仅能陶冶性情,而且可以寄托情怀。
       我国用香的传统起源于祭祀,是“礼”的重要表现内容。《尚书》曰:“至治馨香,感于神明;黍稷非馨,明德惟馨。”古人用香不是单纯追求香味,而是追求内心的宁静和本性的安逸。香道主要通过观、触、嗅等方式与香料进行全身心的交流。
       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茶之本身雅俗俱含,与我们的生活、身心息息相关,先后出现了煎茶、点茶、泡茶三种形式,并产生了“茶道”精神,茶从人们的日常普通生活用品,升华为一种文化修养和精神追求。
       体验区还设有综合体验台、3D影院、文创与信息中心等区域。


综合体验台

3D影院

文创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