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微山湖民间故事》出版
发布日期: 2019-03-04 浏览次数:15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近日,孔子研究院副院长、省作家协会会员陈晓霞编著的《微山湖民间故事》由山东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陈晓霞热爱传统文化,不论走到哪儿都能把兴趣、探索带到哪儿。微山湖民间文学宝库让她开阔了视野,曾在微山县挂职担任县委副书记,工作之余痴迷于挖掘、搜集、整理,最终编著成《微山湖民间故事》一书。
    微山湖文化系列丛书(第二辑)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员,原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殷允岭主编,一共七册。《微山湖民间故事》是该系列丛书中的一册,从微山湖的由来讲起,讲述了微山湖的神山、昭阳湖的传说,独山湖的传说等,撷取关于微山湖的民间故事《神马》《根治南阳闸决口》《野鸭报恩》《三钱萝卜籽》《智勇双全刘守备》《荷花姑娘》等近50则,内容丰富生动,通过传说、掌故、神话等展现微山湖文化特色,彰显忠孝仁爱,悲欢离合,善恶有报,让真善美得以升华。其写作笔触轻盈,像少女的舞蹈,轻快、敏捷而又流畅。女作家特有的娟秀品格,渗透有意扩大区域概念的“说书”情节,让人读起来感觉轻松自如,明白晓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