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孔子研究院主承办的大型学术活动入选山东省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具影响力的事件
发布日期: 2018-12-18 浏览次数:81 来源:孔子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静
    为大力宣传改革开放过程中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改革办、省委党史研究院、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在全省联合开展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评选活动”,经初选、公众投票、评审委员会投票、社会公示等环节,评选出感动山东人物(群体)40人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40件。
2017年9月20日,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在孔子研究院辟雍广场开幕
    由孔子研究院作为主承办单位于2007年发起举办的“世界儒学大会”,以及孔子研究院多年来始终积极参与并提供学术支持的“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和“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作为山东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性举措,入选“最具影响力的事件”。
《孔子文化奖学术精粹丛书》(1—6卷)
    世界儒学大会由国家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孔子研究院为主承办单位,长年承担大会秘书处职责,大会永久会址设在孔子研究院。自2007年举办“发起国际会议”以来,已成功举办八届九次,3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多个儒学研究机构的1400名专家学者先后与会,提交论文近千篇,出版学术论文集八部,推出《孔子文化奖学术精粹丛书》(1—6卷)、《世界儒学发展报告》、《“春秋讲坛”学术讲演录》等学术成果,产生重大影响,已经成长为最具影响力、最高规格和最大规模的国际性儒学盛会。2009年,世界儒学大会设立“孔子文化奖”(2017年改为“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杜维明、庞朴、汤一介等著名学者和中国孔子基金会、国际儒学联合会、韩国成均馆等先后获奖,成为我国儒学研究和传播领域中的最高奖。
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12月16日,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受邀参加“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颁奖典礼”。作为“最具影响力事件见证人”,刘续兵在颁奖典礼上致辞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既是我们国家经济崛起的四十年,也是思想解放的四十年,是从“文化自知”走向“文化自信”的四十年。四十年来,我们不忘本来,继承、弘扬了自己优秀的传统;吸收外来,学习、借鉴了别人的长处;面向未来,转化发展,创造创新,形成了新经验、新模式。“中国梦”的实现,不仅是要追求富民强国的目标,而且要追求中华民族文化理想、价值理念的实现。辉煌的中国建设成就,也将是贡献给全人类的伟大礼物。(来源:孔子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