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大会 > 儒学大会 >
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在山东曲阜举行
发布日期: 2015-09-28 浏览次数:1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成琪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8日讯(记者 石昊鑫) 9月27日,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暨2015年度孔子文化奖颁奖典礼在位于孔子故里山东曲阜的孔子研究院举行。来自中国内地、台湾、香港、美国、德国、俄罗斯、马其顿、埃及、澳大利亚、蒙古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位代表,根据“儒家思想与当代价值建构”的主题,围绕“儒家思想的当代哲学使命”、“儒学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构”、“礼乐文化与社会道德”、“儒家思想与公共文化空间”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广泛对话。会议期间,恰逢孔子诞辰2566年,全体参会代表共同参加了隆重的乙未年公祭孔子大典。

clip_image001.jpg

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石昊鑫

clip_image002.jpg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在开幕式致辞 中国经济网记者石昊鑫/摄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孔子所创立的儒家学说,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世界灿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表示,儒学只有植根于当代中国,当代世界,才能实现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儒家确立的许多价值观念不仅依然对我们个人产生着深刻的影响,而且也成为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资源。儒家学说对于我们不仅意味着藏书阁中奉为经典的历史文献,它还寄托着我们中国人对理想社会的美好向往和精神追求。这种具有独特文化魅力的思想是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社会宝贵的精神财富。

  清华大学教授张岂之,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国际哲学学院副院长、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09年度孔子文化奖获得者杜维明,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2012年度孔子文化奖获得者牟钟鉴,澳大利亚邦德大学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李瑞智作为参会代表在大会开幕式上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等出席会议。

    相关资料:

    世界儒学大会(World Confucian Conference)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国际儒学盛会,每两年于孔子诞辰期间在孔子故里曲阜(孔子研究院)举办。在开幕式上同时颁发孔子文化奖(The Confucius Culture Prize)。(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