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交流 >
孔子研究院学者参加第21届全国史学理论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8-10-24 浏览次数:16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
    2018年10月19日—21日,第21届全国史学理论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多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济宁市尼山学者、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副主任路则权副研究员应邀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路则权以《刘知几“引经入史”的经史观》为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经史关系是史学和儒学研究领域一个重大课题,首先要把刘知几的经史观放到历史长河中考察其源流,要从经史未分到经史分途的视角来认识。其次,要分析刘知几所处的时代经学和史学的学术风气。从孔颖达《五经正义》开始,经学已扩展到全社会,而史学独立以来,也面临着新的创新问题。最后,要从《史通》原著全面分析其内容,不能犯以偏概全的错误。如对待刘知几的《疑古》《惑经》,我们一定要知道,这都是《史通》外篇的内容,是对内篇的补充,其实,要全面认识《疑古》《惑经》,本身也是辩证的论证。作为小组评议人,路则权还对古代历史是不是“循环史观”、古代史学认识论、史学视角解读《保训》、朱希祖和《史通》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引起与会学者的讨论交流。
    “全国史学理论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自1984年起组织召开,至今已经持续举办了21届,是中国史学理论研究最重要的学术盛会,也是国际史学理论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会议之一,对中国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