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春秋讲坛2018年第十一讲:李润和教授主讲《王夫之“道统论”的复合性》
发布日期: 2018-11-22 浏览次数:7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张海涛
       2018年11月21日上午,春秋讲坛2018年第十一讲(总第86讲)在孔子研究院圆桌会议室举行。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济宁市尼山学者、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李润和教授主讲《王夫之“道统论”的复合性》。李润和教授团队成员张海涛助理研究员主持了讲坛。孔子研究院科研人员、齐鲁理工学院师生及社会各界国学爱好者六十余人聆听了讲座。
       李润和教授从“民之天”和君子小人论、治统和尊君的协奏曲、道统的历史性等三个方面来考察“道统”出现的背景和意义所具有的复合性,关注批判正统论所具有的现实意义,并以此为根据来了解现实政治和君主的“治统”和“儒者之统”,即“道统”所具有的历史意义。最后他指出:王夫之的道统论,通过合一(周公以前或三代)——分离(周公以后或三代以后) ——无道统的时代(汉唐: 只存在政统)——合一(以道为主: 治统和道统相统一的倾向)——合一(以治为主: 丧失道统自律性)的变化过程,强化以理势为根据的道统(儒者之统)和治统(帝王之统)的并行与统一,强化了帝王之统的道德根据,同时,进一步深化了道的现实性,由此可确认其历史地位及其意义。
       讲座后,与会学者与李润和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副主任、济宁市尼山学者路则权副研究员表示,李润和教授对王夫之“道统”论的讲解,不仅从学理上让我们看到“道统”一词内涵的演变,也阐明了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对文化和国家治理的新思考。这些思考对今天治国理政,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着积极的启迪作用。不仅如此,这种从概念入手的研究方式,对年轻人进入研究领域有着方法论意义。
       李润和教授的讲座立意新颖,内容丰富,论证严谨,从历史性与现实性相结合的角度进行阐发,使在座的各位同仁受益匪浅,从中获得了全新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