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弘扬传统文化 聚焦动能转换”济宁行采风团到孔子研究院采访
发布日期: 2018-11-20 浏览次数:14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孔子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五年来济宁市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取得的经验成就,济宁市委宣传部联合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山东中心,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聚焦动能转换”济宁行媒体采风活动。2018年11月20日上午,采风团一行到孔子研究院,考察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建设情况,并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弘扬问题采访了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孔子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米怀勇,副院长陈晓霞陪同考察。
       采风团实地考察了孔子研究院论语钟亭、辟雍广场、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等,听讲解人员详细介绍了孔子研究院贯穿礼乐文明建筑群中轴线的地理坐标,家国同构、山水比德、中庸思想、九宫格等规划设计理念,以方圆为主题、崇德尚礼的书院园林式建筑特色等。
       在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生活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区,参访团参观了礼门义路、洙泗之上、传礼继世、器以载道、游艺今古五个体验区,观赏了《诗经》诵读、雅乐展演、成人礼演示、书法展示、碑刻拓印等项目展示区,并在各体验区进行实地参与体验。在二楼“大哉孔子”展厅,采风团听讲解人员介绍了孔子的生平,学无常师的好学精神,在教育、学术和治国思想方面的开拓创新精神,孔门弟子及其成就,以及孔子周游列国的情况,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仁爱、中庸、敬畏天命、大同理想、为政以德、古八德、因材施教等孔子的一系列思想。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时指出:在曲阜建设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使国外学生看了“三孔”,再到孔子研究院进行深加工、再提升,体验中华文化,发挥曲阜文化的优势,是可行的。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位于孔子研究院主楼,由“生活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孔子与儒家思想”两个体验区和世界儒学文献收藏中心等部分组成。体验基地自2014年9月28日揭牌成立以来,坚持边建设、边提升、边开放的原则, 近两年来,通过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和富有创见的学术项目,吸引了100多个国家的孔子学院师生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