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凝心聚力的使命任务”研讨会山东站学者发言汇总
发布日期: 2018-11-01 浏览次数:174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作者:《网络传播杂志》
       2018年10月29日,“凝心聚力的使命任务”系列主题研讨会山东站在孔子研究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名专家学者,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了深入探讨,为做好下一阶段宣传思想工作建言献策。
       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副研究员刘续兵结合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兴文化”角度,谈到了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提出要以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来做好成风化人的宣传思想工作。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陈曙光认为,世界文明秩序正在重建,随着中国实力的进一步崛起,中国的国际话语权进一步提升,中国价值、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全球接受度必将越来越高。中国作为文明型国家,有责任、有条件为人类新文明的崛起提供中国智慧,更好“展形象”正是在为全球价值观的重塑贡献中国力量。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齐鲁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孔新峰以“立政德 求更化”为主题,分享了如何完成宣传思想工作的五项使命任务。他认为完成好各项使命任务,应该以真心诚意的态度,找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中的政德资源。切不可在所谓“国学热”的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之际,丢掉了担当念歪了经。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谈到,当下我们正逢“从未有过之大变局”,我们对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宣传思想战线的使命任务要有更高的视野,不能搞本本主义,否则在变局中就可能落后甚至挨打。同时,专家学者要有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要为世界发展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这也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一环。
       中央党校中国史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王学斌通过关于“文化活起来”的几点思考,谈到了如何做好“兴文化”的工作。他说,相关部门要保护与激活本地区的文化和技艺,促使其传承有序、不绝如缕,让传统文化真正实现成风化人、润物无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注入不竭的源泉动力。
       孔子研究院研究员孔祥林在发言中谈到,目前我们在传统文化的推进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应该在教育系统与基层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培养更多懂传统文化的师资力量,同时也可以借助互联网来吸引更多年轻人感知、学习,进而自觉弘扬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