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论坛在孔子研究院举办
发布日期: 2018-09-28 浏览次数:15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谷文国
    2018年9月27日上午,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孔子研究院主办的“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论坛”研修活动在孔子研究院圆桌会议室开幕。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米怀勇出席活动,副院长刘续兵主持开幕式。共有来自土耳其、越南、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埃及、以色列、印度尼西亚、荷兰、喀麦隆、马来西亚、罗马尼亚、西班牙等12个国家,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8所高校的23位青年博士生参加。
    杨朝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对在场的青年博士生们表示欢迎,并讲到,世界的眼光越来越聚焦于中国,儒家文化逐步成为当前世界的研究热点。“志合者,不以山高为远”,青年博士生们不远万里相聚在孔子研究院探讨儒家文化,相信经过共同努力,一定能为构建文化交融的命运共同体,为中华文化贡献于世界、实现人类文明的互通互鉴做出贡献!
    开幕式后,青年博士生们结合各自的专业和文化背景,深入讨论了儒家文化在当代世界的价值。
    论坛结束后,新汉学计划博士生一行参观了孔子研究院及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现场观摩了“孔子家语精粹百句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并到孔府和孔庙,通过实地参访儒家思想的文化遗产,进一步加深了对凝聚着中华民族精神的儒家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参观结束后,济宁市尼山学者、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副主任路则权副研究员为新汉学计划博士生一行做了“即凡而圣——孔子及其儒家文化精神”的讲座,为此次活动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活动为期四天,既有登泰山,访孔府、孔庙,研学儒家信仰(封禅祭祀)、石刻书法等实地考察,也有儒家文化讲座、博士对话交流,以及现场观摩儒家书画展等文化体验,为青年博士生们提供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研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