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南平市举行“朱子文化的当代新价值”学术研讨会(第一场)
发布日期: 2018-09-14 浏览次数:64 来源:中国朱子微信公众号 作者:hjj
    9月5日下午,南平市“朱子文化的当代新价值”学术研讨会在九峰大厦举行,四位专家学者就朱子文化的当代新价值作主题发言。厦门大学原校长朱崇实,南平市政协原主席、福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光,武夷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姚进生,山东邹城市邹鲁书院特聘院长、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学院教授王洪军,山东省邹城市非遗文化中心主任王崇印,世界朱氏联合会会长朱钢权,三明市社科联主席蔡建境,福州理工大学朱子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方彦寿,福建省泉州师范学院教授林振礼,浙江大学传媒与国家文化学院副教授林玮,福建师范大学博士、高级讲师刘刚等专家学者及南平市属高校代表、市直单位领导出席了研讨会。
    中共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南平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培栋主持主题演讲会。
傅柒生作主题演讲
    福建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演讲的主题为《“诗与远方”——追寻与延续朱子史迹》,围绕摸清家底、提升主体责任意识、完善法律法规保障、合理规划与深入研究学习等方面展开。傅柒生指出,南平市应利用现代媒体传承、传播朱子理学;要提高对朱子文化文物内涵的认识,努力实现对朱子文化保护管理的创造性发展、创新型转变,规划出品应观众满意的文物产品、故事与路径,将南平打造成为拥有世界“双遗产”,具有单独文化遗产的“诗与远方”的地区,让全世界知道武夷山有山、有水、有茶、有盏,还有朱熹。
冯祖贻作主题演讲
    贵州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重大课题评审专家、教授、研究员冯祖贻在《朱子生态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演讲中,强调倡导绿色发展(天)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人)是生态文明系统的一体两翼,朱子生态观是生态价值和生态环境相结合的博大精深理论体系。南平市应紧跟新时代的步伐,创新适应时代要求的“天人合一”模式;要运用宏观视角与思维模式来看待朱熹的生态观与社会主义生态建设及核心价值观的关系,避免“碎片化”“片面化”的生态观视角,合理规划打造“水美城市”的硬件和“朱子文化”软件,促进“绿水青山”与“厚德载物”的深度结合,建设自然因素与人文因素相互辉映的绿色家园。
杨朝明作主题演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孔子学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朝明以《泰山与武夷:把握传统文化精髓,提炼中国精神标识》为主题,指出山东的“孔子”和“泰山”,福建的“朱子”和“武夷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两大符号,应将其运用到各类标识之中,使之成为人文元素和人文精神的集合体。南平已初步具备建设中国朱子研究院的框架,建议成立中国朱子研究院,建设世界朱子学研究交流中心,积极与中国孔子学院交流,组织引领国际朱子学研究。
朱向作主题演讲
    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副主任、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朱向在《朱子文化是拓展南平旅游与文化产业的丰富内涵》的演讲中,提出南平市应首先注意吸取已举办十年的海峡两岸朱子之路活动的经验,设计相应的研学、文旅精品套餐。抓住朱子亲手创办的四大书院的载体加以充分合理应用,为旅游研学的游客、学子留下中华文化、礼乐文明最直接、最客观的印象。南平与香港应着力于为两地高校学子搭建沟通交流与学习的契机,引进海外学生到福建地区开展朱子文化系列研学活动,在亲近、了解祖国文化的同时,弥补南平学生“走出去”方面存在的不足。
    本次“朱子文化的当代新价值”学术研讨会分为两场,除本场主题演讲外,9月6日上午将举行第二场交流讨论会。(来源:中国朱子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