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春秋讲坛2016年第八讲: 林存光教授主讲《文明以止: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与文明特性》
发布日期: 2016-08-12 浏览次数:6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8月11日,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16年第八讲(总第五十二讲)举行。我院“泰山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林存光先生讲授《文明以止: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与文明特性》。孔子研究院“尼山学者”、安徽大学教授解光宇,第十一届山东省政协常委张继平,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孔子研究院同仁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林存光教授从“文明以止”的概念,内涵,现实意义等方面对文明以止: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与文明特性作了详细阐释。他认为,作为中华民族理性的文明发展观,“文明以止”就是这样一种文明的理念: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不是无节制、无限度的,也不是漫无方向的发展,而是应该有所依止或归宿,应行其所当行,止其所当止。换言之,人类文明的发展是有“止”境的,而“止”之为“止”,体现的乃是一种自我节制的文明美德,是一种与人为善的人道理想,是一种与自然友好相处的理性精神。“文明以止”是最能体现我们中华民族崇德向善、贵文尚和之独特人文精神特性的文明理念,它绝不是抱残守缺的文明停止论,而是祈望世人能够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矢志不渝地去追求“止于至善”、向往“天下文明”。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见解深刻,在场听众受益匪浅。此次讲座以学术沙龙的形式呈现。讲座之后,现场听众还就文明与文化的异同,中国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关系等问题与林存光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文明以止”可以理解为“以文明为止”,类似于“止于至善”,是人文的目标归宿,也是一种价值标准。
       春秋讲坛是由孔子研究院、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曲阜儒学新院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济宁学院儒学与地域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尼山圣境”等机构协办的公益性学术文化讲座。截至目前,已举办讲座52讲,先后共有来自中国内地、台湾、美国、日本、德国、奥地利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位学者登台演讲,承纳观众万余人次,产生了持久、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