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18年第八讲:解光宇主讲《儒学视域中的公共关系》
发布日期: 2018-08-24 浏览次数:14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8月23日上午,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18年第八讲(总第八十三讲)在孔子研究院圆桌会议室举行。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济宁市尼山学者解光宇教授主讲《儒学视域中的公共关系》。孔子研究院副院长陈晓霞,台湾慈济科技大学教师代表以及我院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讲座。济宁市尼山学者、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副主任路则权副研究员主持讲座。
       解光宇从儒家的人本论与公共关系的人本管理、儒家的义利观与公共关系的社会责任、儒家的经权观与公共关系的生态平衡等三个方面阐释了儒家管理哲学与公共关系的基本理念和精神是相通的,儒学能够为建构中国的公共关系理论体系做出贡献,同时儒学在新的时代同样具有其经世致用的价值。
       从人本论看,儒家建立了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形成了“道之以德”的管理手段,确立了“富国安民”的管理目标。从义利观看,儒家“义利合一”“重义尚利”的义利观强调在谋取利益和伦理行为之间寻找恰当的平衡,对公共关系主体的责任精神也起着积极的塑造作用。从经权观看,儒家“执经达权”“中庸之道”的管理方法,是为了保证管理的各种要素能够达到和的境界,实现管理的最终目标,因而对于公共关系保持组织的生态平衡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路则权在发言时表示,“公”在传统中国逐渐由“人”演变为“公正”“公平”的涵义。如何将儒学与其他社会科学的研究有机结合,将学术研究与社会应用有机统一起来,是我们应当思考的学术问题和现实问题。    
       陈晓霞指出,解教授的讲座为孔子研究院今后在应用性领域的研究打开了思路,儒学研究应该拓展思路,进一步加强与青少年教育、社会管理、乡村建设、企业管理等社会现实需要有机结合,尤其要加强与当前社会治理研究的有机结合。希望解教授从儒学与公共管理学的结合研究切入,多指导孔子研究院的青年学者做好儒学研究与实际应用有机结合的文章。
       2018年的春秋讲坛,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孔子研究院重要讲话为宗旨,立足于儒学研究的“登峰”与“落地”,集中在“四书”研究、礼乐文明、海外传播等领域,开展好春秋讲坛进校园、进乡村、赴海外等系列活动,有效推动儒学的研究与传播,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普及搭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