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大会 > 儒学大会 >
世界儒学大会发起会孔子故里曲阜举行
发布日期: 2007-09-30 浏览次数: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洪林 李大庆
    世界儒学大会发起国际会议今天上午在孔子故里曲阜举行,来自日本、韩国、美国、法国、新加坡以及大陆和港澳台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五十五家儒学研究机构的九十七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不仅在中国思想史、文化史上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而且超越了时代和国家的界限,成为整个东方文化的重要标志和世界文化宝库的重要遗产。
    一九八八年,全球七十五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在巴黎会议上发表宣言,称如果人类要在二十一世纪生存下去,必须从二千五百年前的孔夫子那里汲取智慧。此次世界儒学大会发起国际会议也发出宣言,称世界儒学大会“是世界各国儒学团体与学者进行交流的国际平台,是不同文化与思想相互沟通的世纪桥梁”,“与会人士不论种族、国籍的归属,性别、年龄的差异,党派宗教的选择,都可以在此就儒学及其文化问题进行开诚布公的学术讨论与思想交流。”
    出席今天大会的各国学者认为,儒家思想广如天宇,灿若星河。儒学尊重自然法则,奉行“和而不同”、“和实生物”的文化理念,提倡尊师重道、敬老爱幼、修身立志、公而忘私的情操,追求自尊、自立、自强的人格精神,秉承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教育宗旨,有着“为生民立命,为天地立心、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济世情怀。事实证明儒学具有跨越时空的普适价值与超越时间的恒久意义。(来源:中国网转自 中国新闻网 记者:胡洪林 李大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