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春秋讲坛2016年第七讲: 李纪祥教授主讲《儒学视域中的世界观:东亚之东,为谁而东?》
发布日期: 2016-08-09 浏览次数:175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8月8日,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16年第七讲(总第五十一讲)举行。我院“泰山学者”、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史学博士班教授、台湾佛光大学历史系教授李纪祥先生讲授《儒学视域中的世界观:东亚之东,为谁而东?》。孔子研究院“泰山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干春松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林存光,孔子研究院“尼山学者”、安徽大学教授解光宇,孔子研究院纪委书记胡志平、副院长刘续兵、陈晓霞,尼山圣境项目方代表,孔子研究院同仁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李纪祥教授从儒学视域面对的三个世界课题——《东亚在世界的何处?》、 《东方人或东亚人必定位于一张平面世界地图的东半球(右半侧)?》、《为什么中国人成了东方人?》谈起,分析了“地球是圆的”这个世界观与中国/东亚世界的关系,指出“亚洲之东”反映了我们对“东方”一词的接受。他说,如果地球绕着太阳旋转的,而不是日出东方日落西方的“地心说”;如果太阳系又仅仅是银河系的一部分,银河系又只是宇宙的一部分,那么,时空的无垠无涯,不是其大无外的虚空吗?我们要怎样在脚底下找寻到一个立足点,撑得住并展开我们的人生呢?世界观认知与领略的意义似乎又返回到“人之为人”这一课题中了。“若某不识一字,亦可堂堂正正是个人。”以人为本,则身在何处?就不止是一个世界地图上的认知而已,还有脚根下的实境。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见解深刻,在场听众获益匪浅。讲座之后,李纪祥先生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春秋讲坛是由孔子研究院、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曲阜儒学新院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济宁学院儒学与地域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尼山圣境”等机构协办的公益性学术文化讲座。截至目前,已举办讲座51讲,先后共有来自中国内地、台湾、美国、日本、德国、奥地利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位学者登台演讲,承纳观众万余人次,产生了持久、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