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党政考察团到孔子研究院考察访问
发布日期: 2018-06-26 浏览次数:19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李静
       2018年6月22日下午,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委书记王吉敏率党政考察团在曲阜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的陪同下到孔子研究院考察访问。孔子研究院副院长陈晓霞陪同考察并向考察团介绍了有关情况。
       王吉敏一行实地参观了孔子研究院论语钟亭、辟雍广场、“山高水长”木雕壁画、“大哉孔子”展、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的会议室等。陈晓霞详细介绍了孔子研究院的地理坐标、设计内涵和建设发展情况,尤其是孔子研究院家国同构、山水比德、中庸思想、九宫格等规划设计理念,以方圆为主题、崇德尚礼的书院园林式建筑特色以及“一个中心两个基地建设”的发展目标;生动讲解了孔子的生平,系统梳理了孔子学无常师的好学精神,在教育、学术和治国思想方面的开拓创新精神,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仁爱、中庸、敬畏天命、大同理想、为政以德、古八德、因材施教等孔子的一系列思想。
       在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的会议室,陈晓霞还介绍了党中央领导集体求真务实、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和座谈会的有关情况。习总书记在座谈讲话中,引用了十多句孔子名言,讲到“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充分肯定了儒家思想在中华文化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王吉敏参观后表示,通过此次考察访问,系统了解了孔子的生平经历、教育成就以及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切身感受到孔子研究院建筑所饱含的儒家文化意蕴,并对孔子研究院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