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杨朝明:从经典的浸润中走来
发布日期: 2018-03-28 浏览次数:181 来源:孔子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崔海鹰 李芳
    杨朝明,省政协常委,孔子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民进济宁市委副主委,当代国内孔子、儒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领域领军人物之一。
    由于历史原因,相对于近代一些成就卓著的国学大师,当代传统学术研究者有一个大致特点,那就是在家学渊源、幼学根基乃至机缘背景上往往有所逊色。杨朝明出身农家,却依然成名成家,取得充实而有光辉的成就,究其原因,首在于他与孔子、与曲阜、与中华文化经典的结缘,在于他较一般学者更为突出的坚毅与努力,还有他的勇于担当与文化情怀。
    追求“有思想的学术”和“有学术的思想”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在那个最艰难的年代里,杨朝明出生于山东省梁山县一个贫穷的家庭。作为家中长子,他艰苦备尝,更能理解父母的艰辛和无奈。就在他人生最初的二十年里,艰难的时代、贫苦的家境,梁山往古流传下来的忠义遗风,尤其善良而开明的父母,质朴又和善的乡邻,在他的心灵中播下了和善与刚健的种子。
    1981年,杨朝明考入曲阜师范学院历史系,自此游于圣人之门,开始了新的学习和生活,杨朝明刻苦学习,勤于思考,熟诵典籍文献,尽情涵咏孔子、儒学与中国古代文化,他从研读典籍、接触孔圣阙里古迹开始,无形中知识与胸怀、见地与境界同步升华,他触景生情,渐与2500年前的孔夫子心神相接,扶摇相望。三十多年来,杨朝明不仅形成了素朴、扎实的学术风格,而且学术成果丰硕。之所以如此,端赖他对典籍文献的默而识之、熟读成诵并潜心求索,他身体力行以思接千载、神交古人,故能读书得间,发人之所未发。他的文化经典阅读之功,决非一般所理解的死记硬背与寻章摘句,而自有其信念、宗旨。
    作为孔子、儒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者、研究者、传播者,杨朝明一直以来追求的,是“有思想的学术”和“有学术的思想”。他对自己的“研究对象”充满“温情与敬意”,力求做到“知人论世”和“同情之了解”,反感、反对耳食之学、浮泛之说。在硕士导师郭克煜、博士生导师李学勤先生的影响下,他格外注重会通古今,注意寻绎孔子、儒学与相关典籍的时代背景、内在联系,既能打成一片,又能缕析各种问题和矛盾的由来、线索,以至溯源探本,消其疑滞,看起来似乎不以“理论”见称,却能独得内在学理之要。职是之故,杨朝明在史学史、文献学、经学史、先秦史、思想史等领域都有所创获,尤其在齐鲁文化研究、原始儒学研究、儒学文献研究等领域左右逢源,成果丰硕。
    薪火相传  育儒学英才
    与此同时,作为一位教师,特别是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杨朝明悉心培养了一批专门从事孔子儒学研究的专业人才。他热爱青年学生,深味薪火相传之要,积极耐心地传授读书治学心得。在每位研究生入学前,他总是亲自约见,真切了解其学习、思想状态,继而严格要求并谆谆教导。他常常提醒学生要打好基础,首先要十分熟悉四书五经等基本典籍,不可好高骛远。要清楚文献学在历史研究中的重要意义,了解中国儒学史的基本研究资料,掌握先秦儒家文化研究资料。在具体的学习方法和态度上,他要求学生每日要阅读,每日有心得,随时做记录,日新又日新。他提醒学生说:不要以为传统文化只是“故纸堆”“老古董”“回头看”,历史文化研究的指向一定是现实与未来。他多次强调指出,要理解“道不远人”的意义,学会以现实观照传统,以传统思考现实,关注当下之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文化经典研读是了解传统、认识儒学、弘扬文化的重要途径,杨朝明总是要求学生,每日“黎明即起”,以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诵读基本文化经典,反复以《中庸》“至诚无息”“择善固执”的道理相勉励。他本人则以身示范,每日必于百忙之余,要求自己先于学生努力这般做到。多年来,他经常举办讲座或亲带读书会,以期切实引导学生进入经典学习研读之正途。他的文化经典诠释系列作品,如《论语诠解》《孔子家语通解》《孔子家语简注》《荀子简注》《论语讲读》《论语的逻辑》以及即将陆续出版的《孟子简注》《大学讲读》等,都与这些讲座、读书会的积累密不可分。其中,《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注,在国内外读书界引起强烈反响。
    在杨朝明的苦心教导与感召下,他的弟子、学生大都重视文化经典研读,以至功底扎实,成果频出,尤富学术潜力。多年来,共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70余名,多从事儒学研究、教学及推广工作,现已有多人荣获省、市等各级表彰、奖励,涌现出两位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两位济宁市尼山学者特聘专家,以及多位教授、副教授等优秀青年学者,成为所在孔子儒学领域的青年领军人才,这也印证了他的导学之功以及中华文化经典阅读的魅力!
    让孔子照亮人心  用儒学温暖世界
    在教学与研究之外,杨朝明始终坚持致力于孔子、儒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普及传播工作,他的理想是“让孔子照亮人心,用儒学温暖世界”。他把对孔子儒学的研究成果转化为一系列课程或讲座,注意“影响有影响力的人”,除了撰写编辑传统文化的“国学课堂”“教师读本”以及教材编写,还先后为党政机关、大中学校、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界讲授孔子、儒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等1000余场;与大批海内外学者、参访者,进行对话交流,多次应邀到台湾、香港、澳门、日本、韩国及奥地利、德国等国家和地区讲学或参加国际性学术研讨会,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广泛影响。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他时刻不忘履职尽责,在担任省政协委员、政协常委期间,积极建言献策,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个人所思所想。2011年,他联合曾振宇、吴霁雯、马磊等省政协委员在省政协十届四次和五次会议上两次提出设立“曲阜文化特区”的提案。以此为开端,2012年12月5日,文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在山东济南签署了《关于合作推进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框架协议》,提出共同探索在曲阜创建“文化经济特区”。2016年3月17日,“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目前,他正深入思考、积极参与示范区总体规划设计,把曲阜打造成中华传统文化“圣地”,为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做出一份贡献。他多次在省政协会议上做《重视和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关于打造“世界儒学中心”的建议》等大会发言;2017年4月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领全国政协调研组到孔子研究院进行调研,就“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召开专题座谈会,他参加座谈会并发言,并受邀参加了全国政协的专题协商会议,进行了题为“把握传统精髓,加强政德教育”的发言。
    2013年11月26日,他陪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并在座谈会上就“孔子思想的当代价值”等问题向总书记汇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向全社会发出了重视传统文化,发挥传统文化当代价值的信号。此后,他积极配合中央和省、市新闻宣传部门将中央要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这一重要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宣传报道出去,先后参加各级各类专题座谈会数十次,接受境内外各级各类新闻媒体采访百余次。2014年,他被评为“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2016年3月被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选聘为山东省理论建设工程学术委员会委员。
    思想者的意义在于让大家都思想并行动起来。在传播孔子思想、儒家学说与传统文化方面,杨朝明身体力行,在中华经典的浸润中,不断实现着自己人生的丰实与升华,成为一位被社会尊敬的儒者。这是一个人的成功之路,也将是中华民族返本自新实现复兴的大道坦途。(来源:孔子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崔海鹰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