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杨朝明委员:依托鲁班文化,弘扬工匠精神
发布日期: 2018-03-12 浏览次数:89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作者:王瑛
    3月12日下午,与会政协委员们结合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全国委员会2018年协商计划展开了热烈讨论。
    “协商计划中关于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议题选得非常好!”杨朝明委员说,全国政协以此为题展开协商议政,小切口,将带动大气象。
    “十九大报告指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工匠精神是职业精神,又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集中体现,是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它要求劳动者或工匠必须具备敬业、精湛、专注、创新等优良品质,是一种深沉的、内在的精神,需要持久提倡,大力弘扬。”
    杨朝明委员来自山东曲阜,曲阜是古代鲁国名匠鲁班的故乡,杨朝明认为,深入研究鲁班文化的内涵与价值,可以作为进一步深化和弘扬工匠精神的实现路径,而协商计划中的这个议题,与他多年思考的内容不谋而合。
    可以说,鲁班文化与工匠精神具有直接的因缘关系。鲁班是鲁国著名的工匠,他一生发明创造众多,是我国古代杰出的科技发明家,代表了其所处时代的先进生产力,被尊为工匠祖师和工圣、匠圣、艺圣、百工之祖。其事迹在古今中外典籍志书中都有明确记载。
    杨朝明认为,鲁班文化的特质在于敬业精神与创新精神。
    “鲁班文化的精髓是专注、勤奋、坚韧,我们都应该从中体味鲁班巧技制胜、规矩立身、授业解惑、至善于人、创新垂法、博施济众的精神,有助于提升从业者素养。弘扬工匠精神,要大力传承鲁班文化。”
    与此同时,鲁班文化根基深厚,内涵丰富,可塑性强。鲁班与孔子都在鲁国,二者相映生辉,有助于人们深层理解和认识“德”“艺”关系。儒家提倡的“至诚之道”“择善固执”的精神,鲁班身上承载的匠心、师道与圣德,都是中华民族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为今天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源泉。
    杨朝明介绍说,在鲁班故里曲阜,有弘扬鲁班文化的良好基础。2006年曲阜市鲁班文化研究促进会成立,在“鲁班传说”申遗保护、学术研究、鲁班纪念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与孔子、颜子一样,鲁班在鲁国故城内有庙宅合一的祖庙宅。现在,曲阜规划预留了鲁班祖庙宅,启动了鲁班祖庙的恢复重建工作。“我建议支持曲阜做好规划,使鲁班工匠文化和孔子儒家文化在鲁都曲阜合璧生辉。”
    与此同时,要加大对曲阜“鲁班传说”非遗的传承保护力度。在以往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强相关文化遗产修复、建设和文物保护工作。在鲁班历史文化研究、祭祀乐舞编排、鲁班锁和斗拱等技艺的传承发展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在每年6月16日的鲁班诞辰日,曲阜鲁班文化促进会与相关单位联合,连续三年在曲阜成功举办了‘中国曲阜鲁班文化节’祭典,实现了全国班门传人祭祖敬师、传技艺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夙愿。”杨朝明说,曲阜鲁班文化促进会还设立了“工匠精神讲堂”,就“鲁班文化”与“工匠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如果能在鲁班故里颁发‘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将更加具有文化内涵。”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记者:王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