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杨朝明委员:文化交流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
发布日期: 2018-03-12 浏览次数:179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
 
文化交流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 ——访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就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打造孔子故里首善之区作出重要指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曲阜建设孔子大学的建议”和“关于在曲阜打造‘世界儒学中心’的建议”两份提案,引起广泛关注。杨朝明认为,建设“孔子大学”是为掌握儒学话语权,在世界儒学传播中居于主动地位的重要举措。而曲阜打造“世界儒学中心”是将其确定为国家文化战略。杨朝明是全国政协对外友好界别的委员,他担任院长的孔子研究院是1996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同时承担了许多对外交流的任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面对着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如何在文化交流中占据主动,提升软实力,本报记者针对这个话题对杨朝明进行了专访。
孔庙、孔府、孔林合称“三孔”,图为孔庙入口
    记者:在对外文化传播方面,如何运用好孔子的形象和孔子的精神内涵?
    杨朝明:对外文化传播,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文化的故事,讲好孔子儒学的故事。故事是形式,内涵是深层的精神与信仰问题,包括中国的价值、中国的道德。孔子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是中国价值观的阐发者、确立者。要运用好孔子的形象,就要正本清源去了解他。现在,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孔子,真正走近、认识、理解孔子,才能了解孔子的气象与格局。用孔子和儒学叙述中国,用中国传统介绍中国,让中国精神发扬光大。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在我们的朋友圈中,让各国人民了解孔子的温度,让孔子儒学温暖世界。我最想说的是,“走出去”的前提是认识和了解孔子,因为介绍自我首先要认识自我。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说,“对我国传统文化,对国外的东西,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您怎么看待文化交流中,坚持中华文化立场、为我所用的重要性?
    杨朝明:习近平总书记说得非常精彩。古为今用说明我国传统文化的资源非常丰厚。我们要深耕细作,把传统文化的精髓和时代有机融通,在这个基础上才有可能古为今用。没有继承就没有发展,要把握住孔子思想、儒家文化是怎样让我们的民族共同和谐和睦地生活了几千年。在古为今用的基础上,在和其它文化的对话中,要找到共同语言、能够有机连接的东西。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指出,文明是多彩的,文明是平等的,文明是包容的。所谓包容就是要了解别人,要平等和尊重,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做到这样,我们自己文化的包容性很自然地就能展现出来。儒家文化讲人要效法天道,做事刚健有为;要效法地道,做人博大宽厚。不管走到哪里,这是做事和做人都要遵循的原则。子张问行,子曰:“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这说明中华文化的普适性、普世性,或者说是孔子思想的超越性,走到哪里都能发现共同语言,这样我们就能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记者:也就是说只要坚持中华文化立场,就非常利于在包容中交流和传播,通过文化的包容和融通。
    杨朝明:对。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是由我们的文化特质决定的。辜鸿铭曾经对伊藤博文说孔子教人的方法,譬如数学家之加减乘除,数千年前,其法三三得九,至今20世纪,不能三三得八。孔子的学说立足于那个时代,也超越那个时代,因为他思考人性和人的价值,思考人与人相处的基本原则。所以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是文化特性决定的,它值得坚守。
    记者:为我所用要立足于中华文明原有的根基,立足于当今的时代,立足于为了中国的思想文化的发展。如何理解为我所用的重要性?
    杨朝明:中华文明根基很深,像一棵生生不息的大树,深深扎根于上古三代时期的文化土壤。也正是因为这样,中华文化才根深叶茂,这棵大树在不同的时期结出了不同的文明花果。如果把中华文化看成这样一棵大树,孔子儒学就是这棵树的主干,它的根就是孔子以前的中国文化。近代170多年以来,建党90多年来,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中华文化发生了重要的作用,在不同的时期都结出了果实。文化的形式在不同的时期发生的变化,文化的内涵却不会变。正如有人向孔子请教时孔子所说的夏商周三代文化都是损益的关系,损益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内涵,人与人相处的原则,“虽百世,可知也”。中国传统讲究学以致用,讲究与时俱进,要使传统活在今天发扬光大,就必须立足于时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而为我所用。
    记者:去年《山东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山东方案》)提到了要深化孔子研究院改革,理顺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其在研究阐发、对外交流等方面的作用。这是贯彻落实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具体措施。孔子研究院在对外交流方面将推进哪些工作?
    杨朝明: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有这样几个方面。第一,直接去和海外学术团体、学校、孔子学院进行交流。像与维也纳孔子学院合作推出的书籍《孔子这样说》,在德语世界引起了重视。第二是引进来,通过汉语桥、学员的体验式交流,以及同来访的学术团体进行交流。第三,设在孔子故里的孔子研究院通过搭建世界儒学大会等平台,让不同地区的学者来进行深入探讨、深层对话。第四,我们和孔子学院总部共同建设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已经开始发挥作用。
    记者:您将提交有关建设“孔子大学”的提案,“孔子大学”在对外传播方面有怎样的设想?
    杨朝明:我现在关注的是中华民族精神应该有个物质载体,孔孟之乡、儒学发源地曲阜应该好好地建设。我的四个提案中,其中一个是应该从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高度,重视建设曲阜中华传统文化示范区。第二,我认为应该打造“孔子大学”,和百年前的类似倡议立足点不同,今天社会发生了根本变化,我们应该立足于时代的高度,认识到孔子的崇高地位。如果不能理解孔子创立的儒家文明是与基督教文明、伊斯兰文明等相对应的基本人类文明,我们会把它当成一般的区域文化。孔子思想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和“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孔子思想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炎黄子孙,“孔子大学”是人才培养中心和研究中心,未来“孔子大学”可以作为海外华侨子女的传统文化学习中心。
    记者:就像《山东方案》还提到推进孔子思想学说研究,确保在东亚儒家文化圈中居于主动,在世界儒学传播和研究中始终保持充分话语权。
    杨朝明:对。要把作为孔子故里、儒学故乡的曲阜建成“世界儒学中心”,不然就无法掌握话语权,在儒学传播中就没有办法居于主动地位。另外,今年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鲁班的故里也是曲阜,大约和孔子的时代差距不大。工匠精神要有个载体,应该依托鲁班文化,工匠精神和儒家精神的择善固执、自强不息、至诚执中都是相通的,我们所以太需要一个物质家园来承载我们的文化精神了。(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