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谈儒家文化中动能转化的内驱动力
发布日期: 2018-03-09 浏览次数:185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桂秋
    齐鲁网3月5日讯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画院院长、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与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山东省委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杨朝明做客本期《两会大家谈》,就“传统文化:儒家文化中动能转化的内驱动力”等话题展开探讨。期间,关于有人认为,近年来山东“落后”了是因为受儒学影响的官本位意识严重这一观点,杨朝明表示,他感觉啼笑皆非。
    杨朝明认为,儒学是人文之学,就是让一个人如何更好地做一个社会的人。而在儒家看来,管理者是一个有德、有位的人。现在所说的官本位,强调了他的位,而没有强调德。实际上,“儒家对于君、对于当官的人,特别强调叫为政以德,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政者有德,社会才能有德。也就是说,现在官本位恰恰违背了孔子儒学精神,“所以我们现在找原因的时候找错了地方”。(闪电新闻记者 孔冠军 张伟 张煜晴 徐红梅 编辑 刘桂秋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