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杨朝明委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种责任
发布日期: 2018-03-06 浏览次数:9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郭帅
       从大年初一开始,不少市民和游客纷纷涌入山东曲阜孔庙“万仞宫墙”,争相目睹今年央视春晚分会场的风采。春晚的亮相让更多国人乃至世界重新认识了儒家思想发源地,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委员尤其欣慰,“大家已经意识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势在必行!”
       杨朝明所在的孔子研究院是1996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主要研究孔子儒学和中华传统文化。2010年,杨朝明从曲阜师范大学调入孔子研究院潜心研究儒学。
       2013年11月26日,对杨朝明来说很特别。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并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杨朝明仍记忆犹新,“习总书记在参观孔子研究院系列研究成果展时,翻阅我的《论语诠解》和《孔子家语通解》,说‘这两本书我要仔细看看’。”
       杨朝明把传统文化研究比作“登峰”,弘扬和交流传统文化比作“落地”。“‘落地’必须要更好地‘登峰’,‘登峰’的终极目的也是为了‘落地’。”杨朝明说。建院20年来,孔子研究院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重点课题;编撰出版《正本清源说孔子》《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等40余部丛书和专著。
       在杨朝明看来,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说到底就是对德行教育的重视,而孔孟之道的精华是为人处世之道,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有很大帮助。“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的德行、促进青少年健全人格的养成。只有解决了做人的问题才有可能去更好地做事。人只有灵性没有德行,这非常可怕。”
       儒家的终极理想是“天下为公”。杨朝明认为,“天下为公”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可以诠释为公共意识,即人的社会性存在,公与私相对,只有每个公民都具备了公共规范意识、公共利益意识、公共环境意识、公共参与意识、公共道德意识,社会才能和谐,人心才能和顺。
       “我们要建成一个文明的国家,要让我们的国家真正强起来,最重要的是人心的强大,公民内在素养的提升。”杨朝明说。
       “弘扬传统文化不容小觑。”杨朝明认为,传统文化是我国走向强国的丰富资源,传统文化里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活水”,“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怎么提升都不过分,这也是习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原因。”
       问及履职感受,杨朝明像很多新委员一样,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提醒我,要时刻关注社会发展、走近民声,让自己更多的研究成果落地,真正惠及更多百姓。我相信如果政协委员们能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就会形成很大的合力,推动我们的国家大跨步朝着现代化强国迈进。”
 
(人民政协报2018年3月第796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