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央视主持人李佳明到访孔子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18-02-12 浏览次数:13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月8日上午,中央电视台主持人、2018年央视春晚曲阜会场主持人李佳明先生到访孔子研究院,与院长杨朝明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谈到2018央视春晚山东分会场时,李佳明表示,曲阜、泰山彰显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二者实际上是一体的。杨朝明认为,孔子是“人中之泰山”,是继往开来的先贤;正是因为有了孔子,才有了中国五千多年的文明。泰山是“山中之孔子”,“泰山之阳”便是曲阜,泰山与曲阜在文化上是一体的,贯通的。
       在谈到孔子的学识以及媒体的作用时,杨朝明认为,孔子“好学而博学”,正是因为他的好学才成就了他的博学;孔子是个“即凡而圣”的人,是有温度的,是可亲可敬的;作为媒体,应当起到引领风向的作用,要引导人们认识真正的孔子。李佳明谈了他与儒学、与孔庙的结缘,认为在媒体时代,媒体的影响力极大,作为电视主持人,要把舞台看作讲台,要以老师的姿态做节目。
       关于儒学的现代解读,杨朝明认为,孔孟之道虽然是超越时空的,属于那个时代,又超越那个时代,可以进行当代解读,但是不能胡乱解读。我们要讲清楚儒学,就要澄清关于孔子的诸多误读,消除对孔子的误解,正本清源,为人们展现真实的孔子、真正的儒学。李佳明也认为,孔子及其《论语》为我们提供了可供当代解读的素材,我们要以平和中正的态度认知孔子及其儒家思想。
       关于儒学与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杨朝明认为,儒家思想强调整体观念,具有极大的包容性;马克思主义与儒学、与中国传统文化是内在契合的,其目标是一致的;儒家文化的精髓、核心概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血脉相连;正确认知儒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筑牢中华民族的根基。李佳明也表示,彼此的差异主要在于看待问题的方法有异,实际上彼此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大同的理想,社会的和谐。
       在谈到如何让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普及到大众时,杨朝明认为,教育很重要,弘扬传统文化,“干部是主导,学校是主场”;教育要教人做人,把握正确的方向,“知识就是力量,但力量需要方向”;儒家培养的是大人、君子,教育就要培养人们的公德意识,培养更多的具有大人、君子境界的人。李佳明表示,杨朝明院长对儒家文化的通俗表达非常易于大众接受,作为媒体人也要投身到社会教育的行列,引领社会好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
       此外,双方还就道与德、礼与义、公与私等儒家的具体概念进行了探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