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曲阜历史文化丛书》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 2018-01-30 浏览次数:112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房伟
       由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担任特邀顾问,并亲自参与编著的《曲阜历史文化丛书》于2017年11月正式出版发行。
       《曲阜历史文化丛书》由政协曲阜市委员会编集,首批共十卷,已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每册规模25万字,内容涉及孔子儒家思想、孔子故里名人家世、阙里文献、曲阜珍藏文物、曲阜文物古迹以及曲阜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六大领域。其中收录有杨朝明研究员主编的《鲁国历史与文化》和《工圣鲁班》两部专著。
       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孔子故里曲阜在中国文化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被誉为“东方圣城”。以曲阜为核心的文化区域既汇集了从黄帝、少昊到周公完整的中国早期文明谱系,又孕育产生了孔子儒家思想。孔子以后,历代帝王将相、文人雅士无不将曲阜视为中国文化的正统之源,祭祀孔子一直未曾中断。孔子故里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对它进行多视角、系统性地研究,是增强文化自信的必然选择,对于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杨朝明研究员十分重视孔子故里文化的研究,多年前曾出版《鲁国史》《鲁文化史》等著作。早在2008年杨朝明担任曲阜市政协副主席期间,就曾倡议编撰《曲阜历史文化丛书》,这不仅是宣传孔子故里的需要,也是弘扬孔子儒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需要。
       首批出版的《曲阜历史文化丛书》资料详实,图文并茂,学术研究与文化普及兼具,代表着孔子故里文化研究的新高度。